關於亞錦賽之前的各種新聞


明天亞錦賽就要開打了,這幾天媒體也不斷的炒作新聞,想要炒熱這場難得的棒球盛事。我想這是合情合理的動作,這個動機我非常認同。但是,能夠使用的策略有哪些?


炒作民族情感是最廉價也最有效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但是除了這個之外,是否能有其他的訊息提供給大眾?而不是讓整個版面「只」充斥著記者斷章取義的擷取對方的發言,將對方塑造成瞧不起人的、驕傲的、放假消息的,然後我們就是以哀兵之姿正義之師出戰,迎擊邪惡的一方,贏了正義必勝,輸了就是悲劇英雄。


我並不是反對這種炒作,甚至比賽的確需要這類炒作。我反對的是「只有」這種炒作,好像除了這個題目,這個比賽就沒別的了。搞的亞錦賽好像就只有這種水準而已。


媒體固然要負起部份責任,但是始作庸者還是來自觀眾。我不得不說,台灣人就是這麼LOW,看看那些聞雞起舞跟著起乩的鄉民,就很可以理解為什麼媒體要這麼幹。中日韓練球基本上都是公開的,採訪的陣仗也是一大堆,觀眾在乎的卻只是誰誰誰講了什麼話,然後鞭一鞭他講的話之後再回過頭幫中華隊集氣,靠你們了打爆死韓狗。坦白講這種內容可以說跟練習內容相關性不大,棒球實力也不會因為你集不集氣、對方是不是瞧不起你而有改變。固然對方似乎有些故佈疑陣,但是關於球員本身的調整狀況,現場資深棒球媒體人必定看的出來,我相信一定有人撰了些不錯的稿子,無奈編輯不採用,而只是刊登了垃圾話大全放到版面上。誰要先發,誰要牛棚,就算教練刻意保密,只要觀察牛棚練投的份量以及週期,以及投手狀況,必定有個大致的推測。老是在那邊捕風捉影,根據訪談去猜測誰會先發,那教練當然把話講的模稜兩可。你自己有眼睛不會看,用問的就讓你知道我的戰略,這會不會太easy?平面媒體還算好一點,但是資訊還是很破碎,沒有連慣性的追蹤報導(如針對某個投手的專題)至於電視媒體尤其差勁。根本就是來鬧的。


如果每個人都能少一點對垃圾話的關注,多一點回歸球場本身,相信整體觀賞水準也會跟著提升。如果我工作的地方是在台中,我必定會去盡一己之力提供些其他訊息。


關於霸王球事件,議員吃像難看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情。看了影片,也是心裡很幹。但是坦白講,SO WHAT?議員是誰選的?人民選的,既然是人民選的,就要由人民自己負責。除了這幾天的比賽,外縣市的人平常有多少人會來洲際棒球場?又有多少人會跑來台中關心像球場這類公共建設?台中人使用洲際棒球場的頻率又怎麼樣?過了比賽之後,這些幹的比別人還要大聲的人,又有多少會繼續去關注這件事情?必須要承認的是,在台灣,真心把棒球當興趣,當作熱愛在看的人,只有一小撮人!其他都是趕流行罷了!去年洲際盃時球場問題就爆過一次了,如果市民那股不爽的力量能往議會施壓,我不相信議員不會皮皮挫的趕緊把球場問題搞定。等到世界盃開打了,問題又跑出來了,這一群跟風在看球的人才又把問題拿出來鞭,而那一小撮真˙球迷,自始至終都在角落默默的吶喊,沒人理。


而這就是台灣棒球觀眾的縮影,結合前一段關於媒體炒作的討論,我想說的就是:我們有很多觀眾,還停留在過去那種思維,只是把棒球當作義和團情結發洩的媒介罷了。而這個是最需要趕緊擺脫的過時思維!義和團每個國家都有,也都佔多數,但是台灣的實在太多,多到幾乎劣幣驅逐良幣。


11/20/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