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個世代的教練信任徹底破產


這次亞錦賽是徹底的失敗了。


原本我完全不看好中華隊,但是得知小曹以及胡金龍可以加入陣容之後,就認為有了贏球的希望。但是,我認為教練團的調度,不但沒有任何幫助,還對球隊造成嚴重傷害!


在亞錦賽中韓之戰短評中我已經提到了在投手調度上的傷害,到了更加關鍵的中日之戰時,竟然出現了更加不可饒恕的錯誤。


前六局,陽建福跟中韓戰的林恩宇一樣,進化成的完全體的陽建福可說是幾乎完全封鎖了日本隊的打擊,只有在一局上不穩掉了一分。此外,雖然打擊仍然沒有安打,但是我認為打者的擊球策略非常明確篤定,鎖定直球攻擊,而且精神專注仔細選球,加上似乎是主場聲勢浩大,讓年輕的達比修出現了幾次四死球。但是不可理解的是,教練團竟然對謝佳賢下達觸點戰術,這是對球隊傷害其一。難道教練團以為在日本的投手陣容下可以一分接一分的拿嗎?難道他們不知道,這場比賽必須要以二比零或者三比一以上獲勝才能進軍奧運嗎?


彭政閔的打擊回溫,而且似乎是找到了最近打最好的球路,六局下半打出安打上壘之後,接下來的四棒陳金鋒暨零三年雅典奧運對上原浩治的對決之後,面對日本王牌達比修一顆直球轟出令全島震動的全壘打!這顆全壘打帶給我的震撼就向當時打上原浩治那顆一樣。面對實力強大的日本,我們的劇本不多,打擊方面,就是得靠陳金鋒的全壘打搶分,然後再靠投手守成。奧運那時跟今天一樣,牛棚裡都是曹錦輝。


但是令人心碎,令人憤怒的劇本卻竟然如出一轍,當年的徐生明以及今天的郭泰源,平白放著最強的投手不用,非得等到危機造成了,才讓小曹上來,請問這到底是何用意?難道這些教練真的不知道中華隊的實力在哪裡嗎?真的不知道眼前這些日職明星打者的等級嗎?


我不是說就從此冰住他們,事實上,六局結束時,電視機前的我還想當然爾的認為:「嗯,接下來視情況丟倪福德或者耿胖中繼一局,然後進入八九兩局小曹的射程範圍接手。」結果繼續放阿福是一個不可思議,放任局面變成滿壘時才換投更是不可思議其二,這時換上來的不是最強的而是耿胖,挨轟之後就是倪福德,最後分數被超前了,竟然還是換曹錦輝!!??有誰可以解釋一樣這當中是什麼邏輯?這場比賽絕對是最後一場了,絕對不用保留,當再失一分就失去奧運的情況下,不派牛棚最強的曹錦輝要派誰?這次賽事,牛棚裡放了一個曹錦輝,先發有林恩宇以及陽建福,結果對日韓總共竟然掉了十五分之多!就以日韓該場比賽來做對照,兩邊的先發投手都不是很穩,但是兩邊的牛棚合計這場比賽竟然只掉一分!有一個大聯盟級的投手壓鎮牛棚,竟然交出如此悽慘的牛棚成績,總教練絕對難辭其咎!


至此,我對這個世代的教練團:零三亞錦零四奧運的徐生明、零六經典大賽的林華韋、零六洲際盃以及亞運的葉志先、零七亞錦的郭泰源、謝長亨,信心徹底破產!!他們的投手調度只會對球隊造成傷害!他們提供的戰力是負分!接下來還會浮上台面的教練團可能會到黃忠義這輩,但是這輩的多半已經不在球界,那麼難道真的要到陳金鋒這一輩退位成為教練時,我們才能看到較為正常合理的調兵遣將嗎?


這次的世界盃和亞錦賽讓我開了眼界的地方是:荷蘭、義大利、以及韓國,進步的幅度大乎我的想像。亞錦賽的韓國,一擺二零零三年亞錦的腦殘調度,此次展現出的是明快果決的換投,以及對比賽情狀小心翼翼的謹慎,反觀中華隊,中韓戰換投可以弄錯人,中日戰時又可以把大聯盟的曹錦輝當敗戰處理,兩場比賽都是在士氣起來時硬生澆冷水,阻斷氣勢,局勢逆轉,請問這種教練團不是對球隊的傷害是什麼?


12/03/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