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由於和中國在禮拜日有一場補賽,用掉了原本的休兵日,對於球員的身心應該會造成一些影響。這是台灣在開打前略有優勢的地方。


第二點特別值得討論的是關於主審好球帶問題,從過去的幾場比賽下來,不論哪一場對戰,都出現了好球帶飄忽不定的現象,這更坐實了棒球之所以被奧運剔除為人詬病的原因。對球迷來講,這嚴重影響了比賽的品質。


然而,以上兩點,都不致於構成台灣此次敗北的關鍵因素。韓國球員產生的幾次失誤以及先發投手的狀況,其實都對台灣有利,平心而論,這場比賽中華隊的進攻還不錯,從前場對古巴之戰就已開始漸入佳境。中華隊在韓國先發與牛棚銜接的空檔打下了八分,已經算不錯了。有人或許認為只差一點點,但是我要說的是,如果比分接近的話,韓國教練換投的時機只會更早不會更晚,看看最後一分差距時他的明快調度就可以知道。也就是說如果今天不是因為一開始六分落後而是兩分落後,韓國的牛棚調度一樣會想辦法把你壓在兩分。


以上一段我想表達的一個重點是,根據自己的優勢作調度,是教練必須具備的能力。台灣對中國一戰的最後半局,有四分領先的優勢而把阿福放在場上(勉強是)合理的(前文已經討論過);今天的韓原有六分領先,因此讓奉重根擺在那裡吃局數,也是合理的。


更往上一層看,台灣輸了這場可說晉級無望,因此賽前個人預估要把王牌陳偉殷亮出來,但是訝異的是拿「顯然狀況已經不好而且只休息兩天」的阿福先發,我能推測到的原因是一、阿福在這兩天的調整說服了教練他狀況絕好;二、保留王牌陳偉殷中五日對美國,拿下後至少可以第五名;顯然真正原因是後者。


個人完全不能接受後者的邏輯。因為競技運動要爭的就是第一,展現出鬥志。是抱著姑且試試的把阿福丟上去,然後見機行事,這是過去的總教練被罵翻的地方。又該怎麼面對不想輸拼命打球的球員?恰恰第一打席的偷點撲壘是令人感動的,就像過去的許多比賽一樣,球員面對教練不斷下怪戰術、混亂的牛棚調度,卻還拼命打球的精神,讓球迷看了既是感動卻又不甘心。


阿福只投一局就換下去,更說明了教練也終於意識到阿福的狀況到什麼地步,除此之外,今天的牛棚調度反而還算正常,倪福德、張誌家、曹錦輝三人,只失一分自責分是合格的表現。但是比較起韓國總教練金卿文的表現,洪一中還是差了那麼一截。一、第八分是在倪福德丟出保送和安打後,才讓張誌家上來面對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局面後掉的;二、九局上半,讓曹錦輝上場面對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局面。這兩次換投都嫌太晚!或許有人認為只輸一分很可惜,但是回顧這兩個險峻的局面,竟然只被多得一分而已,張誌家曹錦輝的表現已經是無可挑剔。


反觀韓國隊,韓國有四勝優勢在先,加上中華隊開場就送上大局,因此更讓奉重根吃到將近五局,危機產生後,還敢放上本次賽事狀況不好的韓基周吃了將近兩局,直到進入最後兩局權奕和伊錫岷的射程範圍後,中華隊的火力就又被壓制了。這兩位投手的狀況,很難在一兩局內突破的。結果韓國這場比賽不但拿下,還沒有燒到牛棚戰力。中華隊放阿福上去大爆炸這份大禮,說不定變成了韓國預賽全勝的推手。換句話說,台灣的投手失敗調度幫助了韓國的投手布局。


萬一這場比賽中華隊的打擊狀況不佳的話,這場比賽甚至有被扣倒的可能,為了避免這一悽慘的結果,屆時萬一還是燒到牛棚的話,中華隊預賽第八的態勢的可能會比現在還大。其實以前場古巴之戰的觀察看來,中華隊的進攻是在加溫當中,投手這一環顧到的話,還可拼個五五波。端看是否有抱著必勝的決心。


打擊已經加溫的情況下,這一勝竟然還抓不下來,原本已經提起的士氣,因為這第四場連敗而被重挫。


對古巴和對韓國都是一分輸,但是對韓國這場卻不是一場令人滿意的比賽。


08/17/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