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Hill


    面對一部由電玩改編成電影的案子,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商業考量的問題。
必須要顧好遊戲愛好者的胃口,同時又要給沒有接觸過電玩的觀眾一個可以了解
的電影的脈落。尤其是對於出資的片商而言,多半會從後者的角度出發,為了可
以回收的成本,這往往會影響導演所預期的電影最後的成品的面貌。像惡靈古堡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電影版的惡靈古堡,和電玩的感覺其實相差甚多。


    Silent Hill的導演相較之下幸運許多(不曉得他是如何說服出資者,或者是
根本就是由他自己當製作人?)電影的風格、要素都抓住了電玩的精髓,而能將電
玩根本裡吸引人的要素成功的「再造」於電影之上。除了可能是導演說服了投資
者或者是投資者也是Silent Hill的Fan之外,有一大原因就是Silent Hill遊戲的
劇情,原本就是一個佳作,因此改編時能夠有更大的彈性在劇情上作功夫,只要
能夠抓住遊戲的精髓即可,當然,這絕對要歸功於導演本身對於遊戲的剖析,是
否深入,而能粹取、重組、編排而成一個好的電影。


    Silent Hill吸引人的是什麼?在討論這個話題之前,我想先岔題討論一下,

    「什麼樣的電影會使人感到恐懼?」

    我很喜歡看恐怖電影,根據我淺薄的觀影經驗,我認為任何的恐怖電影終歸
要回歸到故事的本身,故事顧好了,才能發揮出所要帶給人的深層的恐懼。當然,
一些玩弄人類心理的嚇人技巧是必須的手法,但並不代表這些就能夠喧賓奪主成
為電影絕對的主宰,我想這可以用簡單的比例關係分成三類:

    第一類是全片充斥著刻意嚇人的橋段,枉顧劇情以及所有的邏輯。這類電影
一開始也許可以嚇到人,但到電影後段可能只會讓人感到麻痺,最後則是讓人整
個無力。


    第二類是以簡單清晰的劇本組成,不會有太深入的內涵,但卻是一個精巧設
計的手工藝品,讓人被嚇的毫無冷場冷汗直流,而本質上仍是根基於人類深層某
些陰暗的特質,但並不會作太深入的探討。(但是就「電影」而言,這樣的設計
本身是高明的)。我認為奪魂鉅一,鬼影,屬於此類。


    第三類則是以一套比較不讓人直觀易懂的劇本組成,所要表現的是人類深層
的恐懼,甚至,「恐懼」是他要討論的東西,「嚇人」反而只是次要的目的。這
類電影的內涵最深,但也最難拍,而且最容易拍爛,因為有的導演拍一拍就怕這
種電影會賠錢,所以就又放些為嚇人而嚇人的橋段,結果搞的電影整個不協調,
最後兩邊都不討好。另一方面,這類型的電影也最容易給人錯誤的期待,原本看
著預告片買著爆米花想進場被嚇個爽,結果帶著一堆問號以及平靜的心跳離開電
影院,心理想不幹都難。對於這樣的觀眾有時候也不要太苛責導演,要怪的可能
試片商必較多,因為片商怕沒人看嘛!只好把預告片弄得嚇人一點。


    第三類的電影我推「驅魔」,鬼水怪談,恐怖夜車,鬼魅,以及一部分的奪
魂鋸一。


    我並非認為劇本的內涵越有深度,就越是一部好電影,因為它有可能是一個
根本拍給導演自己一個人看的自爽之作,相對的,一個簡單的劇本,也可以因為
導演的心思而賦予他適當的延伸意義,而成為一個難得佳作。甚至這樣的電影,
也可以因為導演高明的嚇人技巧,而拍成一個雅俗共賞,既嚇人又讓人有很多討
論空間的恐怖片。我認為,排除到一些小bug,奪魂鉅一以及鬼水怪談是評價很高
的好電影;驅魔則是第三類的電影中的典型,恐怖夜車則是技巧上有瑕疵,鬼影
則是嚇人技巧很出色而內涵普普的好看的恐怖片。


    事實上,只有噴血漿賣弄血腥的電影是不會恐怖的,多半都必須就人性的隱
晦、病態、偏執之處去發揮,才能達到恐怖的目的。因此所謂第二、第三類的電
影,也不過只是程度上的分別而已,並不是絕對的。


    回到正題,Silent Hill遊戲,就是屬於很不友善的作品,他不像三國無雙
那樣很好操縱,他的劇情複雜難懂,但是他所帶給人的恐懼卻深值人心,難以忘
卻,這就是讓少數人死忠的原因,同時也讓許多人不怎麼喜愛這部作品。


    Silent Hill電影抓住的遊戲的精髓是Allesa的憤怒、仇恨、恐懼,以及她因
此所創造出的整個惡夢。

    這個惡夢是永遠的黑夜、不斷的下雨、四處都是牢籠、血,訴盡她所有那些
激烈躁動的無法言喻的情緒。Silent Hill是這個惡夢的實體化。


    在這個惡夢裡的一切都瀕臨著崩潰,電影裡表達這份「崩潰感」是成功的。
當Rose被這些怪物追殺時不斷的尖叫,以及這些怪物的造型,和節奏的運用,讓人
喘不過氣而且心服氣躁。(不過這應該是好的恐怖片的基本功就是了)


    一個好的小說、好的故事必須要塑造令人認同的角色,要塑造令人認同的角色
就必須讓劇情有提供角色心理世界的空間,簡言之就是要在適當的時候來個內心戲,
而這個內心戲不要讓人看了肉麻噁心做作毫無說服力就是了。


    鬼水怪談裡,我們看到了一個因為小時後感到被遺棄的孤獨,而努力保護女兒
的單親媽媽;因為劇情給了觀眾一個深入了解黑木朣飾演的母親的過去的機會,因
此我們才能感同身受她對於女兒擔心受怕的愛憐,也因為我們認同了她的心理,也
就順便接受了她的「焦慮」,然後也只好乖乖的被導演搞的嚇來嚇去了。(我想對於
有孩子的女性而言,可能看到電影裡不斷出現的紅色包包以及臉部照片糊掉的尋人
啟事,那種恐懼會像生根的樹一樣在心臟爬行吧!)


    SIlent Hill電影版則達到了基本要求爾爾,但也算過的去就是了。除了Rose為
了 Sharon不惜和惡魔交易的那份執著無私近乎瘋狂的母愛之外,也看到Cybil身為
一個「正常人」的「警察」其對「正義」的維護。以及一個急躁卻苦無解救之道的
焦急的丈夫/父親;和偏激但自以為虔誠的信仰者Margret(?)、無知的追隨者、以及
被群眾心理影響而傷害自己骨肉悲傷的母親Dahlia。


    其實坦白說看到Cybil把Rose護送進電梯那段「find her」以及她被燒死前大喊
著「別讓她目睹這一切」,以及大聲焦急喊著「你們都瘋了!她只是個小女孩」時,
我覺得蠻令人動容的就是了......


    電影的運鏡技巧並沒有採用太特別的手法,算是中規中矩的過去;剪接則是還不
錯,嚇人的幾個點並沒有太流於為嚇而嚇、卻和劇情無關緊要,而是代表著Alessa的
惡夢降臨將Silent Hill拖進去,令人驚嚇的橋段盡量控制在觀眾的忍受極限之後就
結束但卻沒有太刻意吊人胃口或者莫名其妙,主要也是歸功於另一條劇情支線的調配:
Chris的尋找妻女以及警官刻意隱藏的Silent Hill的過去;使驚嚇之於並未有太過疏
離於劇情的喘息。


    劇情除了一些小瑕疵之外並無大礙,基本上我是選擇寬容一點就是了,比如說惡
魔要考驗Rose的話似乎不應該要致她於死,萬一Rose掛了,惡魔要找下一個人來幫她
豈不是更累?我想大家就當作恐怖片中不得不有的妳跑我追的戲碼吧!更何況她還拍
的很緊湊,又把聲音弄得很大搞的觀眾要崩潰似的,我覺得感官上蠻刺激的。


    第二個則是電影中間跳躍的略嫌快速,可能是想保留一點遊戲中解謎的成分。遊
戲中的解謎多數只是遊戲度需要而以,電影跟隨線索則變成了惡魔要給Rose的考驗,
從這個小地方可以看到導演在移植遊戲中的要素時所安排的巧思,不是特別優秀但至
少也不是過於生硬亂入。


    人物造形就大勝了,就不多說了,三角頭好威啊。有興趣的朋友建議玩玩二代吧!
三角頭有時會給你悲傷的感覺,不是它本身,而是被它處刑的人,被它重複處刑的人。


    上面從幾個角度去分析這部電影,可能大家看的很累了吧!

    其實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而且因為我很喜歡這款遊戲的關係,所以標準會不
自覺的放的比較寬,每個人看電影的角度不一樣,有人可能是想花個錢買個刺激,有
人則是希望看到一個不只嚇人,還能把自己搞的精神不正常的電影。(ex:沉默的羔羊)
我可能是後者吧!


    我看這部電影時給我的感覺和玩遊戲時類似:覺得很邪惡、很邪門、而且很悲傷,
很殘酷,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正義,你說Margaret凌虐Alessa是不對的,那Rose為
了自己的女兒,(事實上那也是惡魔的產物)而和魔鬼進行了交易,將惡魔釋放到Silent
Hill之外的世界,又何嘗是正確的?她將讓惡魔歡娛的享受著殺戮的樂趣,只為了拯救
其實不屬於自己的女兒,我其實看到她帶著復仇的恨,進行了一場不亞於她們燒死Alessa
的屠殺之「儀式」,大約從Rose下電梯時,Cybil護送她、用警棍把阻擋Rose下電梯的人
的頭打爆時,我就感覺出這兩位被拉進Slent Hil的女人,其實也被惡魔所蠱惑而殘暴化
了。電影的最後,Rose被永遠的鎖在Alessa的世界中,這永遠的禁錮,或許就是跟Silent
Hill扯上關係之後所必須戴在身上的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