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役所整修好了


    我的這副眼睛佩戴已經快四年了,覺得該換啦,而且只有一副而已,萬一
壞了還是掉了,會很麻煩,雖然現在打球都會戴隱形眼鏡,這副眼鏡壞掉的機
率大減,但還是去配一副吧,這副真的刮傷的很嚴重了。


    中午和室友龜在冷氣房裡吃烤鴨,看完HBO撥的電影阿飛外傳Alfie﹝很好
看﹞,下午就去配眼鏡了。眼鏡行位於中正路上,我家住在中央路,中央路直
走就會和中正路交叉了。經過交叉口時發現一直用籬笆圍起來了工地現在已經
完工了,原來是市役所的整修。大致看起來還蠻不錯的,更重要的是這一帶的
環境我一直很喜歡。


    這是前任市長當初大力推的市容工程之一,將棄置已久的東門城整建之後
,開闢一個位於圓環中心的開放空間,可供市民在這邊表演,並且和兩側的地
下道連通,可以從兩旁走地下道到中間的表演空間的觀眾席,而地下道再往外
則回復原本的水道,兩旁有步道,使成一個親水環境,這一帶當初有一番新氣
象打造成一小塊市中心徒步區,讓市民悠閒的在此散步,和兩旁的誠品書局,
咖啡廳,餐廳等等結合成一個很優雅的環境。頗類似以前台中的綠園大道那樣。
不過實際發展並非如此就是了。


    暫且不提靠近圓環那邊。


    市役所這裡位於護城河往北邊流的西岸。這裡距離擁擠的市中心已經有一
段距離。再往北走的話往世界街,則近乎社區公園般充滿非常悠閒的氣氛。這
裡附近的古蹟建築密度也高,演藝廳、市政府、青少年館、都在附近,因此這
裡具備的包括護城河兩岸親水的環境,沒有擁擠的缺點,有古蹟建築可以遊覽,
而且帶有社區淳樸的風氣。更重要的是這裡距離車站商圈也不算太遠,從車站
大概步行十五分鐘就可以到了。


    市役所現在是被規劃成展覽館使用,規模來看和台北長安東路的當代藝術
館差不多。不過如果加上周邊環境的話,新竹市役所一帶可能感覺起來更加悠
閒。當我拿著像機四處亂拍時,有個可愛的阿伯應該是獨自騎著單車出遊,從
他身上不含糊的行頭,膝蓋上有戴護膝,頭頂上的安全帽,以及掛在越野單車
上的水壺等等,我可以猜出他跟我是類似的人,他拿著他的像機請我替他和市
役所合影,我幫他拍了一張,真可惜我沒有自己也幫他拍一張。笑笑的慈祥可
愛阿伯和這裡的閒適環境合影起來想必就是一齣美麗的風景。


    這時正在舉行一個小展覽,當我把附近的環境觀察了兩圈之後準備進去參
觀時,已經閉館了,只好下次再進去。


     綜觀市役所後方

    新竹市役所的一側是府後街,也是護城河河岸,另一側則是稅捐處大樓,
這棟大樓和市役所好像是一起施工的,因此也是同時開放。在市役所的後方,
和稅捐處大樓夾著的一片空地是作成一小花園。


    這個小型花園的空間和護城河兩岸的綠地連成一片,靠近巷道一側有兩層
景觀建築體,我的感覺是這個設計是在呼應市役所的建築特色。門的造型正好
和到市役所的門以及窗的造型一樣,市役所的牆面是紅磚,屋頂則是顏色較暗
的日本瓦,而這個門牆的顏色則是和市役所和稅捐處大樓的顏色協調,因此看
上去還蠻舒服的。門的形狀除了可以對應到市役所建築之外,也暗示著這個空
間為市役所參與的一部分。牆可以區別此空間與空間之外,但人可以透過門透
視進去這個空間,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如果拿掉的話,直接看過去就是市役
所的背面,就又變的有些冷冰冰了。可惜的是府後街兩旁車停的有點多。



    這裡的問題還是在車流,即使已經到了這裡,仍然不時會有車輛過於擁擠
的情形,土城橋這裡這裡又有幾家知名的餐廳,如新橋燒肉、豬窩、RT等等,
許多人貪圖方便便會把車停到這裡,而影響到了步行的民眾。原本,前任市長
希望從東門城一直往兩側延伸的護城河兩岸,舖成石版路之後,讓車輛不良於
行而能阻絕車流,使這裡成為人行為主的休閒觀光地帶。只是車流的導引計畫
似乎沒有做的很完善,因此多數車輛還是會走護城河兩岸,尤其以誠品書局一
帶塞的非常嚴重。曾有車主表示希望把石版路改回柏油路,現任市長竟然差一
點要核准,有種因噎廢食的感覺,幸好沒有批准。


 
    護城河沿岸的綠地


    然而護城河沿岸空間也不是那麼完美,帶狀綠地仍然不足以容納週末在此
遊憩的市民。情侶在此散步時仍會感覺吵雜。有時,誠品那一帶的河岸會有小
型表演,或者是在書局門口舉辦活動,此時腹地不足的缺點完全暴露。因此即
使車流減少,勢必還需要把人潮疏散到更遠的地方。比方說可以另闢一表演空
間在市役所這一帶的空地,或者是讓書局咖啡店等等的比較靜態的店面往這裡
集中,誠品那邊還夾雜著許多小吃攤販,感覺有些不搭嘎。

    我覺得新竹市並非如許多人抱怨的那樣無趣。他們總說新竹東西很貴,新
竹小吃不怎麼樣,新竹交通很亂,可是這樣的人,恐怕連新竹的道路都還弄不
清楚,只知道哪裡可以搭客運回台北而已。假使我們對一個地方連基本的了解
都沒有的話,為什麼可以在那邊批評的那麼大聲呢?不過,就算帶那樣的人過
來這裡的草地上走一走的話,大概也只會換來:「好熱喔!」「我對這展覽沒
興趣。」「我又不懂建築」「就小小一棟樓沒什麼好看的」這類的話而已吧。
我也不懂建築,也不懂城市規劃,我還不是逛的很愉快...

 
    08/13/2006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