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帶給我的樂趣


    慢慢的用平常的心情看中職,王建民的固定出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為
這提供了其他看棒球的樂趣。當他去年升上來之後,我的興趣反而不是很大。
因為客觀來說,第一年上去的菜鳥,只覺得能夠表現一個中等成績即可。後來
結算為八勝五負,防禦率4.02,中上。


    今年直到超過十勝之後就變得令人不得不注意了。因為原本最被討論的是
BABIP以及K/9這兩項數據的問題,結果直到直到現在來看,原本暗示出的疑慮
並沒有明顯的顯現,反而是勝投數持續上升,防禦率也維持在不錯的水平,其
餘各項數據都很不錯。隨著每次的出賽,就令人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發展。通
常球季中教練並不大可能刻意要求投手去練原本不大拿手的球路,而且就目前
來看王建民的成績很好,為了避免喪失原本的球威,要他刻意去加強第三種球
路的練習是不可能的,這意味著到賽季完,K/9可能不會上升多少。但是BABIP
是否有接下來要趨於平均值呢?這意味著被安打的機率將在後期的比賽攀升?
目前的敗場數將會升高嗎?還是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把勝場提高到十五勝以上?


    好像有點辛災樂禍的心理喔,可是這樣的好奇真的是目前看王建民的一大
期待的樂趣。如果的確發生了,那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印證了BABIP和K/9
數據的經驗法則罷了,春訓時教練必定明確的訂下目標把第三顆變化球練起來。
如果安打機率沒有明顯上升,表現持續優質,那就是看到了一個全新投手型態
的誕生:一個滾地球製造機,K/9不高卻能有優異表現的投手。如此一來,必定
將引發新的討論用以說明「王建民」型這樣的投手何以能在大聯盟立足?可能
是他的異於常人的球路,危機處理能力,以及和捕手之間的配球模式,配球思
維等等。不過即使如此,我相信春訓時教練仍然會要求練第三顆變化球--只
是會非常小心不要讓原本的伸卡球和直球球威下降。


    不過,BABIP的分析是非常長期的,甚至可能要幾年的時間觀察才能看出
其影響,也許王建民明年還能這樣猛,但是後年被打回原形,出現了上述的現
象,也許甚至三年都是這樣的好表現!?而第四年才被打回原形?那我想統計
上來看他特別之處在於他的強運異於常人了吧!


    因此從這兩個統計數據出發的欣賞球賽樂趣,就是做球迷的福氣了,因為
這需要長期的觀察,因此之後的每一場比賽,我們就可以抱著期待的重點,一
直跟著他投出的每一球去trace他的型態的脈絡。


    光是上述的觀察就使明年一整年都有樂趣,但還不只如此,明年是王建民
第三年,第三年結束之後就可以提薪資仲裁了,到時候又可以來觀察觀察能夠
談到多少價碼,價碼必定參考數據而來,這些數據,是否足以讓經紀人說服球
團王建民是可信賴的巨投,而非運氣特好的滾地球投手呢?


    棒球給了我這麼多樂趣,相對的,無知媒體就像是倒了桶冰水似的,逼使
王建民發出親筆信函拒絕此後台灣媒體的採訪。雖然對我而言完全不會受到影
響--因為他們發出的新聞稿除了圖片之外沒有太大價值。但是這讓正滿懷期
待著一場又一場比賽的球迷們有種被鬧場的極度不爽。這個事件的後續有人發
起的相關的抗議活動,我想我能做的,〔其實也早就一直如此的〕,第一步就
是關掉電視機,拒看這些節目。有消費才有八卦,許多人口裏講講,但是無聊
時間一到還不是打開電視抱著看熱鬧的心情消費這些公眾人物?現在第四台那
麼發達,看公視看discovery看動物星球看CNN看ESPN看HBO都可以吧?

 

    Milstein  08/22/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