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桐的黃昏


    墾丁的開發說起來令人非常之悲傷與難過,但是,看著週末墾丁大街胼肩雜
沓擠的像尖峰時刻的公車似的人群,這所謂被稱為國際觀光景點的地方,我除
了嘆息也是無言以對。我不怎麼責怪這些業者是如何破壞環境等等,商人眼中
看到的是利益,這是天經地義。而商人們沒有宏觀的視野,只看到自己眼前的
小利,而破壞了整體的大利益,其實也不過就是小庶民的愚昧,並不是他們的
罪惡。因為旅遊者願意消費,因此,夏都飯店可以亂砍伐海邊的林地以闢出讓
遊客下去玩耍的沙岸;滿州鄉公所為了拓寬馬路讓更多大型遊覽車通行前往佳
樂水,而炸爛了風吹沙的蜂窩岩;水上摩托車、浮淺等等,把南台灣海洋裏的
珊瑚破壞殆盡,連帶的對海底生態造成劇烈影響;除此我們自己造成的人禍之
外,希臘油輪阿瑪斯號發生觸礁,正好就在龍坑海岸外,給了龍坑海岸生態致
命一擊,似乎說明了墾丁的悲慘竟也是命運。


    但是,還是有人會去,還是有人會跑去墾丁大街,忍受這樣的旅遊品質,
於是業者們也就繼續給他破壞下去。政府單位沒有拿出對策來抑止這些破壞,
任由業者繼續擴張,五年前我去墾丁,夜市週遭的飯店比現在要少,當時已經
很訝異竟然能塞這麼多飯店,如今竟然還能繼續擴張?那時的旅行也去了綠島,
據說如今綠島的珊瑚礁被浮潛者的雙腳蹂躪。但這都是人民自己要負責的不是
嗎?國際觀光客會選擇其他品質更高的熱帶國家,台灣人仍然能夠忍受這種擁
擠不堪的夜市,繼續讓不肖業者數鈔票,來到墾丁,待在飯店裡游泳就可以滿
足,到各個景點走馬看花,拍拍照就走,回到家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去過哪些地
方。這就是國人的旅遊模式;選出沒有專業短視近利的民代,完全不在乎真正
的有價值的建設,貪污舞弊亂發工程中飽私囊,等到要選舉了嘴巴喊喊照樣繼
續選上。這都是要人民自己負責任不是嗎?以前我還會忿忿不平電視機前那些
政客的嘴臉,但現在我很釋懷,因為這都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


    台灣繼承了那些冒險犯難的移民者的血液,也繼承了那種不顧一切的愚蠢
蠻勁,在大陸的邊陲地帶,統治者看了漳泉械鬥也只敢等到雙方打累了才敢出
面召集兩派領導人安撫,直到今日,派出所員警前往處理車禍案件時都還給我
這樣的感覺。也因為處在大陸文化的邊陲,而自己文化的主體性又尚未健全,
我總是看到一個沒有根的民族,沒有基本的道德感,最簡單的黃金律都無法落
實。是非不分、殘忍、歇斯底里、激動,日日夜夜透過電視對人民灌輸,有時
候我真有種錯覺,我活在一個瘋狂的世界,這個島嶼是一座巨大的瘋人院。


    這次的墾丁之行,只有在萬里桐潮間帶海岸,日落之前的一小時,是唯一
使我快樂的地方,即使是在此時,我的心中卻不斷的喚著:「假使下次有機會
來,可能也已經不見了吧!」這樣的聲音時時刻刻在腦海裡重複。如果台灣的
美總要給人這種再也不會有了的末日感歎,這真是件非常可悲的事情。


    此次在萬里桐看到的黃昏海,使我非常感動,用我的舊型相機不斷拍攝,
直至紫紅的晚霞落入海平面,波光粼粼,漸漸黑暗,不知道此情此景,是否正
如黃昏,終至消逝。



    082706墾丁萬里桐的海岸


    08/30/2006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