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歇斯底里的群眾


我們的憲法,即使他不是完美的,但是對於要讓總統下台的方法卻是明文有定。
可以以罷免案也可以彈劾案來進行。目前來看,司法調查可能對陳總統不利,尤
其在他自己承認某些被指責的事情時。既然如此,那又為何不靜待司法判決呢?
也就是說一個符合遊戲規則,而且情勢上對他們有利的路途是存在的,但是他們
卻不詢此途而要走抗爭路線。希望馬上就把陳水扁拉下台。這樣的動機除了那份
欲除之而後快的情緒之外,我看不到什麼偉大的地方。


再者,出於情緒而起的活動,對國家發展沒有幫助,而且有害。我腦海裡浮現的
竟是民國出年孫中山發動二次革命討袁戰爭的事件。當時的反對者,包括因為此
事與孫文翻臉的黃興認為,暗殺宋教仁的兇手經過調查幾乎指向是由袁世凱所為,
那麼就應該靜待司法調查的結果即可,不應該再興起戰爭。而二次革命除了以失
敗收場,使袁世凱統治地位更穩固之外,中國人民喪失了一次使司法權提升的機
會。當時的司法頗有氣魄的傳喚政府高階官員,如果能夠用體制內的遊戲規則解
決了一場政治鬥爭,則將提升傳統以來在中國人民心中對司法的不尊重與不信任
。使中國的民主能夠前進一大步。孫文的急進在日後的審視有了這樣一層的負評。


紅衣群眾跳過了遊戲規則選擇用群眾運動想逼使陳水扁下台,在我看來除了延續
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之外,也喪失了一次民主教育的大好機會。假使他們成功了,
他們以為的勝利將會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因為這意味著只要有辦法糾集一部份
的群眾,連軍隊都不用帶,就可以跳過憲法把憲法明定經由民選程序產生的總統
拉下來,跳過憲法不必用罷免或者彈劾的方式就能夠讓總統下台,那毀憲之名在
所難免。


第二,如果司法是不可信任的,我們的憲法是不完美的,有缺陷的,因此我們要
透過群眾運動來造成體制內的改革,讓憲法更成熟。


這樣的論點我接受,猶如當年野百合學運,經由群眾的抗爭促使動員戡亂停止、
修憲、萬年國代下臺,使國家往前邁進一大步。如今的憲法使用至今,非常明顯
的造成了政治僵局。不論我情感上喜不喜歡,支持不支持,如今的亂象正說明了
憲法實行上的缺陷。如:總統權力過大,缺乏有效制衡機制。


如此一來,紅衣群眾的活動是可以很偉大的。


但是我們看到了什麼?


鬧劇。

一天接著一天上演的鬧劇。


我相信在那裡遊行比出倒扁手勢的人,他們心理知道阿扁不會因此而下台,也因
此,回到我前面所提,這個遊行的功能就僅僅只剩下了宣洩情緒而已。宣洩完情
緒之後,對整個體制,整個國家沒有什麼實質的助益。而且造成社會動盪不安,
外資怯於進場,拖累台灣,令人不禁想問,憑什麼少數人要發洩情緒要把別人也
拖下水?


除了讓一些不滿的人歇斯底里的發洩情緒之外,我覺得這個遊行沒有什麼意義。
某些政客們則利用了這些人急欲有宣洩的管道這一點,進行政治資本的便宜生意。
台灣人民需要再教育,在激情之餘,想一想,什麼樣的方法對自己對大家最有利。
絕對不是在這裡歇斯底里,那種樣子看起來,真的很遜。


09/30/2006  Milstein


參考文章:
群眾的性質與倒扁運動的高度/張時健
再論群眾性質與倒扁運動的高度--一些回應/張時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