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夜宴」


如果我剛剛是坐在表演廳裡,看完了一齣名叫「夜宴」的舞台劇的話,我會說,
這是個好戲。


但是,那個名叫「夜宴」的是一部電影,一部不好看的電影。


我在之前看的中國導演的武俠片(?)有「英雄」、「十面埋伏」這兩部,在「
英雄」上映的半年前就非常期待這部集資龐大的作品,到了「無極」,我大概
看了一些網路上po出來的對白,我就整個沒氣勢了。如今,時間夠久了,補血
補的差不多了,就把「夜宴」DVD租回來看。看來,我需要再補一次血,才能
再把「無極」看完,把這個中國武俠片三大失敗作給看完。


夜宴給了我很好的開場,我並不反對借用西方戲劇的故事來作為劇本,電影的
第一段是在敘述厲帝篡位之後,準備將婉后據為己有,另一方面派出暗殺團刺
殺身在吳越醉心舞樂的太子無鑾。婉后面對厲帝時,做出了她的抉擇-接受,
並且力求厲帝放過太子。而太子之所以會隱於吳越之地,乃是因為婉后,在被
他的父親招為帝妾之前,是他的情人。


深夜、婉后走進皇帝的寢宮,從寢宮出來,完成謀殺的厲帝,在門的一進一出
之間,幾句對白之間,婉后已經做出了選擇。另一邊,是無鑾的越人歌舞,顯
然是現代舞,有的人可能會覺得突兀,但我個人還蠻接受的,爲了美感的需要,
我覺得不必太拘泥於非要符合歷史,再者,我們也不知道當時的舞蹈如何。這
時的舞、這時的音樂,是美的、寂寥的、冷冽的。


下一幕,厲帝替婉后卸妝,他表示了他對於婉后一直都有的愛戀,並在此時展
現了他的欲望,而婉后在接受他的欲望之時,仍希冀換得保全太子性命的一個
承諾,厲帝的手伸入婉后的私處之前之後,兩人達成了協議。另一方面,厲帝
派出的刺客已經到了無鑾的居所展開殺戮,這時的配樂是以緩慢行板的鋼琴樂
為主,(偶爾有穿插一點點肅殺)並不是非常激動、緊張的基調。由袁和平設計
的武打,和幾個刻意強調的如舞蹈般的優美姿態,對照飛濺的鮮血,和背景蔥
綠的樹林。是美的、殘酷的、哀傷的、仇恨的。


假使先忽略了另一個由殷家三人為輔助的劇情,電影開頭的這兩個場景非常漂
亮的、也非常風格化、帶著詩意的,將整部電影的基調先確立了。


可是非常可怕的是,整部電影,還是失控了。失控在於過份強調那份詩意、那
份儉約對白之美,而其他的部份一概不理,包括劇情的邏輯性、人物互動的真
實性等等,終於變成了有如舞台劇般不自然、人物性格表面,情感空洞、斧鑿
、怪誕的作品。


反而是後來豋場的殷太常父子女三人,因為居於配角,對白不多,反而適得其
份的得到了來自故事本身的人物性格厚度。當青女最後於夜宴出場,破壞了婉
后的毒酒謀殺,而被不知情的皇帝以攙了毒的毒酒賜飲時,到跳完越人歌之後,
殷太常、殷隼父子對於陰謀之即將被揭發、對於愛女、親妹之即將死亡、因為
兩人先前沒有太多不自然斧鑿台詞,此時的戲劇衝突便順暢的導入了他們的內
心衝突,而富有說服力和情緒張力。


相較於我看過的「英雄」、「十面埋伏」,「夜宴」讓我的失血算是很小的了



延伸閱讀:夜宴:笑話,你的名字叫武俠 by woosean

11/04/2006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