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里桐的黃昏


我的運氣很好,大學時,同學相處的氣氛很熱絡融洽,直到今天,有時仍會約
出來吃飯打球。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平時有跑康輔社的同學被推舉出來舉辦畢
業旅行。旅行的目的在於充實大學回憶,因此發下的問卷關於地點,最多人填
寫的是「無意見」,後來和其他的友人聊起,才知道這樣的共識是他們所羨慕
的,因為有許多人因為地點方面的意見不一,名為畢業旅行的旅行只變成了少
數人參加的一次外國旅遊。


我們班幾乎全都參加,加上同級的華班的同學,那次的環島之旅有六十個人吧
。只記得從頭到尾都鬧哄哄的,到了旅程後段,導遊和司機都對我們讚不絕口
直說:「第一次帶到像你們氣氛這麼熱絡的。」這趟從頭鬧到尾的旅行讓他們
印象很深刻,而且非常愉快。


那是我上一次來墾丁。其他對於墾丁的印象都只有報章雜誌上看到的生態污染
消息,或是不當開發等等的。這一次來墾丁,其實是趟很糟糕的旅行。我們下
榻的旅館,據說去過的人評價頗優,但是我們實在感覺不出來。這趟旅程唯一
使我感到快樂的,只有第二天的傍晚,我們走到旅館的私人海灘,欣賞日落,
這大約三十分鐘的過程。





那個海灘是珊瑚礁岩岸,漲退潮之間的海岸相差頗遠,這潮間帶是生態極為豐
富之地,淺水之中隨處可見小魚悠遊。我們浸水而過,腳沁在海水裡感到冰涼
。旅程受到一肚子的氣,此時也消去了大半。我突然有種感覺,感覺一種真實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墾丁應該呈現的樣貌;或者說,這是我們欣賞墾丁,最
正確的角度。


來墾丁的人希望的是什麼?或者說,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對台灣許多
的人而言,旅遊只是一種放鬆,一種放縱,地點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恣意狂
放,只要是陌生的地方,和許多好友即可。我不能反對這樣的想法,但我反對
的是建築在破壞之上,刻意的破壞或許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無知。當我
們消費的同時,背後代表著許多殘酷的破壞,遊客也許沒有惡意,但無意中卻
成了破壞的幫兇。到墾丁大街走一趟,繞到後方的海岸時,就可以明白這層意
思。



台灣是美麗的,但是人心卻不夠美麗,使寶島受到汙染,那年,我們還去綠島
浮淺,後來在偶爾的報紙上讀到,綠島的狀況是每況愈下。墾丁的開發早已有
跡可循,後來的海岸資源依然被過度破壞,我不怪當地人汲汲於利的想法下所
造成的破壞,我痛心於政治上從沒有人真正關心過這些生態議題,就算換了綠
黨執政亦然。


我本以為,過度開發的墾丁早已經不存在些值得駐足的景色,幸好,這片海灘
是岩岸不是沙岸,否則下場就跟夏都酒店一樣。(大一升大二暑假,十幾個同
學們約來墾丁玩,當時是住剛開幕的夏都,但是那次颳颱風,而且那時夏都還
謹守本分的沒有對海灘做太過份的開發)



坐在一塊岩石上,看著西方天空的雲彩,揉合了紫色、紅色的晚霞,有點詭譎
,卻又叫人無法移開視線,雲彩層層流變,翻轉旋繞,渦漩著巨大的秘密,彷
彿有個宇宙的生死,或者一場人世的起合,看的癡了,眼神迷離,漾著水樣的
霞,一吐又是一吐的變化著顏色。有一齣偉大的戲劇,一場美的饗宴,寧靜的
海天一線,目光神遊而忘我。


漲潮,原本於小腿的海面,漸漸的爬上了膝蓋,天色已黑,腳邊滑溜的遊魚也
隱身到岩石之下。日落的姿態安詳,世界跟著蕩漾在水中,這裡,對比於墾丁
其他地方庸俗的喧囂,像兩個世界似的。


照片


11/23/2006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