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書


在古遠的文明世界裡,智者們探索生死的悲傷,在淚水的閃爍裡,捕捉了幽微
心靈裡的一瞬,用以使此份悲傷,沁泳而至浩瀚之海的玄冥途徑。因為看見了
日出日落,潮起潮退,春去東來,花鳥榮枯,於是體認出自己的軀殼裡藏著一
個靈魂,在這整個大宇宙中不斷的循環。


戰爭打壞了耗費千年建立的文明塔,我們在廢墟中重新站起,從戰火灰燼裡,
撿拾起前人僅存的經典。但是在巨斧攔腰砍擊之下,被腰斬了的哲思卻再無法
完整。就連任何微小的人類的你我,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小小的愛情故事,都能
輕易的造成不可復原的傷口,更何況是,人類心靈的的聚沙成塔--仍只是風
吹即垮的膜拜林枷。


一個或許就能輕易打碎我們所有的堅強,恐懼與猜忌總找得到盔甲的縫隙,侵
入我們的軀殼。那當下的苦痛,是無解卻真實。不論是否相信,身體內住的有
另外一個自己,當痛苦到了極致,她便可以羽化脫離,飄然離去。


這是一個孤獨黑暗的世界,無預警的,我們被從未知拋來此處。


其實一切都是單向性的不可逆的,以為的循環便再也真正的不存在了。生命不
再週而復始,星球不再自轉公轉,日光並非源源不絕。世界被冷酷的更合理的
解釋了,這被拋離而來的感覺,一瞬間便強烈的難以承受。那似乎是根植於內
心深處早已知道的認識,只是我們不願接受,我們抗拒接受,抗拒那份殘酷。


生命的創造,使我們感覺到神奇,生命的殞落,我們感到不解。人們說無常,
這一切都是表象,當進入了微弱隱光的甬道,往下一界輪迴,存在的真理才會
明瞭。我卻嗅出背後的隱隱不安,隱藏著的或許僅僅只是,生物本性,如此而
已。


悲劇從此產生,是為了化為文字與戲劇,用以對抗那份不安,沒有解答,只是
讓觀者重現了潛意識深處的恐懼,撫慰心靈。我早就明白,很久很久以前,因
為孤獨在年輕的心理過於清晰了,因此悲劇早已萌芽。


存在意義的消滅,是千百年來,我們悲傷的根源。即使靈魂真的存在,我們的
軀殼裡,居住的總是有份老靈魂。在時空中旅行,生生死死,繼續的探索著。




你還沒有知覺,還沒有意識,便沒有了心跳。他們等待著你的到來,等待了好
久,也許不僅僅只是一個懷胎十月的等待,彷彿你的新生,便可降低些許他們
心中的謎的不安,他們是我所愛的人,他們不應該面對像我這樣的傢伙因為過
分的自以為的思索了而有的悲劇。


我想說:「不應該是你們的悲傷」,可是,那一次朋友之死的痛哭失聲,我不
敢確定,不敢像以前那樣天真而堅強的以為,事情就是那麼簡單。


我想我只是一種不忍,總認為胡思亂想、鑽牛角尖如我,才是應該面對這些難
題,亦是自以為強韌的我所該承擔,而事情其實只是機率,讓樂觀歡樂的妳們
,遭逢此難題。世界不存在定理,不存在神,我害怕這樣的命題。


妳的意義在哪裡?她們看到正被急救全身插管的妳,全都哭了。這個命題太殘
酷在於,答案太過於簡單,而我們害怕那個簡單。


04/14/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