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看/難看不等於好片/爛片


有人說我對電影的標準蠻低的,很少表示某部電影是大爛片,這樣說似乎不是
很精準,我想對我來說,有好看的電影,以及不好看的電影,更甚者也有我覺
得很難看的電影,而不好看、或者是難看的電影,並不一定是個爛片,他可能
只是不合我的胃口罷了,既然我不覺得這是一部特別好看的電影(對我而言)
,我自然也沒有太多的討論。


那什麼樣的電影我覺得是爛片呢?我想應該是那種「沒有誠意」的電影吧。聽
起來真是抽象……也很主觀,不過,有的電影,你就是可以看的出來,導演,
或是整個製作團隊,擺明就是耍自以為是,偏偏那份自以為是並沒有帶出等量
夠好的呈現,那就讓人看了只覺得很煩了。不過,這種電影應該是很少,畢竟
拍片成本是很高的,背後老闆在看著,敢亂玩的人應該不多。


我舉個我認為的爛電影,王毓雅執導的「終極西門」,這部電影我是在電視台
看到的,一開始還蠻吸引我的,因為她把電影場景放在西門町,這個可以引起
許多觀眾認同的地點。結果大概看了三十分鐘,我徹底的暴走了,因為導演表
面上是要讓電影連結西門町,實際上她只是把西門町-本土-粗魯-俗-台,
這幾個元素做連結,然後再剝削「西門町」,他X的!我第一個不爽的就是電
影背後,創作者意識形態上隱含著的對西門町(或者廣義的說,「台」)的狹
隘定義,甚至是污名化,然後還自以為是的就這樣的意識型態下去發展故事,
她不只沒有去發揮西門町能夠延伸的概念,反而把這個概念弄得很爛很討人厭
,為什麼?因為電影中充斥著的粗俗顯然被認為是票房元素而不斷運用。


這樣的電影就是我認為的爛片。


另一方面,什麼樣的電影是我認為的好電影呢?說好看不好看,是出於個人的
喜好,說爛,則是出於個人對創作者的態度要求,創作者的誠意與態度,是好
電影的低標,我想,一部好電影,要放諸四海皆準的話,大概是內容闡揚世界
和平,而技巧並且能夠適切、優異的表達其理念吧。畢竟世界和平,這是最沒
有爭議的。所以,網路上經常筆戰電影,其實在我看來,都是大家把事情都混
為一談的關係。


好看的電影,不等於就是好片
難看的電影,不等於就是爛片


可是大家卻總是把好看不好看,延伸成好與壞,於是鄉民分站兩邊,紛紛大聲
嚷嚷,以證明自己覺得好看/難看的電影,是好/爛片,試圖說服對方。其實
,好片與爛片,是需要時間焠鍊的,所以沒什麼好吵的,因為吵來吵去不會讓
時間加速,爭辯一個短時間內不會有答案的東西,還蠻浪費時間的。


PS:
再舉個例子:2001年太空漫遊,我敢說這是一部超難看的電影,除非我當天精
神很好,否則看前半段一定打瞌睡。可是我記得,我第一次半睡半醒的把它看
完後,過了幾個月,那個震撼感是一點一滴的累積上來的,這真的是一部好片
,一部經典的電影,但是,它真的很難看。


06/16/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