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裡以二十九號颱風為主題所塑造的意象深深使我著
迷。一開始,男主角松本朔太郎夢到了十七歲時,他和廣瀨亞紀看著窗外的熱
帶灌木被颱風大雨吹打搖擺,他承諾,必定會帶亞紀到世界的中心。這時,以
颱風為主題的意象就開始慢慢的建構。


颱風,讓他聯想到故鄉的四國。


讓他回憶起年少時期的殞落的愛戀。


颱風阻絕了他和重病的亞紀的旅程,殘酷的摧毀了亞紀內心的小小願望。他們
被颱風困在機場,也困在四國,困在他那永遠無法彌補遺憾的年少愛戀的殘酷
之島中。



而颱風招喚著他再次回到四國去尋找無故失蹤的未婚妻律子。當他回到四國時
,導演讓刻意製造了一座被颱風壟罩的封閉環境,所有的鏡頭裡幾乎沒有看見
旁人,導演用颱風暴雨製造了一個時空模糊的島嶼,為了讓觀眾一起隨著朔太
郎回朔過去那段早么而殘酷的愛情。


相對於颱風壟罩的灰暗,攏太郎的回憶,前半段是暈黃甜膩的色調,隨著亞紀
子的病發,以及二十九號颱風的逼近,回憶的畫面也逐漸的轉為冷色調,最後
和現實的朔太郎那份走不出傷痛的灰冷結合。


律子發現她的那場車禍不但傷害了她自己,更阻擋了那場純愛的最後微薄的諾
言,最後一個多年前未送達的錄音帶,讓朔太郎終於接收到亞紀最後的願望,
這場颱風過後,他們會帶著這份願望,實現諾言,帶亞紀的骨灰到世界的中心
去。相對於四國的颱風溼氣潤澤,澳洲沙漠的赭黃乾旱形成強烈的對比,他們
自那暴雨困頓之島離開,朔太郎也自那悲傷中破繭而出。


年少的愛戀總是純潔無暇的,故事卻讓死亡殘酷的橫梗其中,雖然故事有許多
看來很濫情的元素,但是可能是我情感豐富,只要講的誠懇,就容易感動到我
,投入其中。我覺得颱風也是我們常遇到的自然現象,而導演讓這個自然現象
帶進他的電影之變成和故事結合的隱喻、象徵,也用了詩意的手法去呈現,比
方說一開始朔太郎的夢,窗外隨風搖擺的灌木葉上,柔和的打光讓本是劇烈拍
打著葉子的颱風,反因為晃動不安的抖動之光影,而有柔弱、脆弱的憐惜同情
之意。




而朔太郎在體育館的地方,被颱風吹的搖搖欲墜的樹影,透過窗子打在整個舞
台上,舞台上的朔太郎,聽著過去的錄音,想起和亞紀在體育館的記憶,他幾
乎看見了當時正在彈琴的亞紀,因此,這時這棟被颱風圍困的體育館的舞台的
樹影幢幢,象徵著朔太郎被那段痛苦的記憶所圍困。



可能是因為颱風之於我也有特殊的情感記憶,所以對於電影運用颱風營造的意
象,我格外有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