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課題


我們公司每個禮拜五的下午一點半會有一個會議,不強迫參加,內容是例行的
由各部門各個team報告電路設計上的經驗分享,或者是新的設計的點子。前幾
周輪到我們team,我們主管就叫我去報告,當時我之前的一個專案正好剛把晶
片下出去了,算是比較閒,就被叫去應付那個會議。感覺還算不錯,因為整理
報告投影片的過程,其實也是把電路重新複習了一次,做一個總整理。


這些線性穩壓器,屬於低成本的東西,我們公司因為比較早用這些低階產品切
入市場,先卡住了一些基本盤,因此後來才有更大的空間開發新的產品線。原
本營收的分布中,出貨給主機板廠的營收佔去了絕大多數,如此一來將很容易
受到主機板市場的波動而影響營收,因此後來便繼續開發其他的產品線,這個
策略的成果就是營收比重上,數位像機,PDA,手機的比例逐漸提高,而整體
的營收也逐漸成長,這是造成股價上升的主因。


營收成長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國內的ODM大廠在成本的考量上,加上國
內的電路設計技術的成熟,而紛紛改用台灣design house的IC,除了原本的幾
家廠商之外,許多公司也看準了這塊市場成長商機,而陸續跳進電源管理IC的
市場,不過,先搶先卡位的總是佔優勢,因為,這些公司幾年前就已經做好的
產品,現在等著客戶下單就可以了,如果要成立新團隊來做的話,恐怕趕不上
人家,除非是直接切入高階產品的市場,這就和這些老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只是前提可能是要先挖來一個有豐富經驗的team。


整理報告時,我也察覺到這些電路之「課程」對我而言可以到尾聲了,未來要
再去做其他的電路才行,對原本沒有經驗的我而言,這些線性的東西讓我學到
非常多的基礎,而且非常實用,我不敢說我是那種把自己說的多雄心壯志的人
,前陣子因為手邊沒有project所以在公司還蠻精神不集中的,但是一天之中
僅有的少數精神集中的時間-哪怕只有幾個小時也好-,就開始偷看其他架構
的電路,以及跑去其他team的內訓課程。


今天我們meeting時,大主管就和leader說到了人力資源分配的問題,顯然的,
從sales那裡可以感覺的筆電、主機板產品的需求目前暫時不算急迫,這是因
為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忙到爆的日子裡就是把那幾個電路給搞好,使得他們現
在可以把sample拿去給客戶測試,而電源IC的產品週期長,意思是同樣的電路
的改版週期很長,客戶可能要到下一代,甚至下好幾代的產品,才會有新的規
格,才會需要我們的IC做改版。大主管說,就等他們那邊看要弄什麼,我們再
很快弄一弄就好,(因為過去已經累積了不少電路,可以比較快的拿來兜),
所以現在把我們幾個全部都收去做ACDC的東西。那個電路是公司新開發的產品
,從去年開始,我們team的資深工程師和其他team的工程師合作,已經搞了一
年多,很辛苦。大概大老闆覺得,平平是同一個team,我們幾個卻過太爽,所
以要來把我操一操吧。


這樣子正好我之前念的東西變成了預習了,如此一來,儘管過了一段上班耍廢
的日子,那些勉強擠出來的一點點集中力所唸的東西,也使的這段時間不那麼
浪費了吧。


08/21/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