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部電影短評


《如果愛》

因為看了《投名狀》,所以把導演陳可辛前一部的作品《如果愛》租來看。關於這部電影,歌舞元素有很重要的比重。真的有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音樂太難聽!!」雖然說,好聽難聽,這個是很主觀的感覺,但是對我來講,這電影的音樂真的難聽到我都用快轉的!沒有優美動聽琅琅上口的旋律,聽起來很像是把優美對白硬是用音符串起來的不和諧感!難道說是現代音樂嗎?


電影的劇情很簡單,想表現的主旨很單一,過去共患難的愛情碰上了現實與理想而變質了的那份殘酷,但是愛情卻又是令人如此脆弱、無法否認的是那曾經在你我內心深刻劃下的痕跡。而陳可辛也的確把這部份細膩的表現出來,可是問題也來了,電影的風格明顯就是要用虛實的戲中戲、大反差的歌舞元素來增添這份愛情,如果歌舞這一環弱掉,反而讓整部電影呈現嚴重的傾斜!而變成一部很「尷尬」的電影。


是我們受美國歌舞片荼毒太深了嗎?我想應該不是,音樂要好聽,這應該是基本要求。


《口白人生》

很有趣的一部電影。站在「故事中的主角」的立場來看發展故事,這個後設形式的作品並不是首例,但是電影最主要的是採取了一種折衷,因為「看電影的我們」的位置其實並沒有改變,後設是發生在「電影裡的作家與他的作品」之間。可是後設的趣味與嘲諷卻依然存在,歡導演有條不紊的處理了三方的關係,而又能讓觀眾感覺到笑點,最後又慢慢的把故事結構回歸到傳統的作品VS觀眾之二元關係(作家和筆下的角色最後見面了),而這時全片收攏的結論也和首尾一貫的溫情基調吻合,而不會顯的太保守一廂情願,因此我覺得這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


不得不提的是三位演員的傑出表現;威爾法洛、艾瑪湯普遜、達斯汀霍夫曼,可說是正適合此片的絕妙角色。


《勇敢復仇人》

故事的劇情可以分成四個段落:
一、被暴徒攻擊,男友死亡。
二、警方態度敷衍,因此茱蒂佛斯特透過黑市買槍。
三、一開始是出於自衛,後來則逐漸纜用,她殺死了好幾個惡徒。
四、她發現凶手,進行報復。


幾個強壯的壞人用拳頭和鈍器打死了她的醫生男友,這是自然的殘酷法則,拳頭大的人有權力,弱小的人被殺死。


一開始,茱蒂訴諸人類文明的結晶:司法,但是警方的官方冷漠敷衍態度令人失望。意味著司法無法將他們繩之以法;說明了由個人交出部分自由與權利所建立的國家竟然無法保障好人,反而讓壞人繼續生存。


透過非法管道取得的槍枝之後,茱蒂踏上了獨立於國家之外的個人之路。槍枝可以說是違反自然的物品,它讓人的強弱有瞬間逆轉的可能,擁有槍枝的人就擁有人世最大的權力(暴力):結束他人的生命,即使有槍的人只是個弱女子。


全片似乎有往個人vs國家;暴力vs法律的論述的跡象,但是越到後來越紊亂。因為還加上了「人是否真能從悲傷走出來?」「人是否真的會因為復仇感到罪惡?」導演似乎沒辦法做很清晰的思辯,茱蒂佛斯特的詮釋非常出色。我覺得這部電影基本上還不壞。


《黛妃與女皇》

很好看的電影,英國人會有比較深的感觸,對我來講,我最讚賞的是這部電影藉由「電影」這個媒介,用平實中肯,不搞煽情,向其他國家呈現了這段當代歷史。


《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一切都鳥了)

導演用一種獨特溫厚的幽默筆觸來描述一個猶太人的尋根之旅,到後來會有一股淡淡的哀傷,在不嚴肅的氣氛下卻又能帶領觀眾對歷史有所省思。我認為能用這樣的筆調拍出這樣的電影的導演,本身必定也有和男主角一樣的對自己故鄉土地的追尋遙想吧。


《維納斯》

這部電影最精華無疑的就是彼德奧圖的精湛演技。但是不容忽視的導演處理老年人對年輕女子的欲望的眼光的坦率、帶有一點點色情、但是卻不會猥褻的手法。正因為導演採取這種態度,才能讓年邁老人內心殘存的對於青春的美好的嚮往如此有說服力。


《巴黎二日情》

茱莉蝶兒自編自導的作品,乍看之下很像《Before Sunrise》、《Before Sunrise》但是又有許多不同,主要還是男主角不同的關係,不管是角色的設定,還是飾演的演員之不同,是一部不錯的小品電影。


《疑雲殺機》

對於國家、企業以各種合理的管道達成其利益枉顧其他國家的人民,枉顧道德與人權,《疑雲殺機》將重點聚焦在雷夫范恩斯飾演的外交官上,這使本片比《諜對諜》有較「親和」的力道。


至於有些我擺明就是要租來看刺激的(我很愛看恐怖驚悚片),幾乎無一倖免的爛。


《玩命記憶》玩的不怎麼樣;
《靈異23》最後超虛;
《恐怖拜訪》最後結尾的有點莫名奇妙;
《鬼哭狼嗥》還可以,提醒背包客出外旅遊要小心;
《嚇死鬼》超爛!
《美髮屍》也是爆爛!
《奪魂鋸四》簡直是莫名奇妙!

這幾部可以不用浪費時間看,好幾部我都是邊看邊吃晚餐消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