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lent Hill 2 OST


回顧Silent Hill 2


從日本亞馬遜訂購的CD比我預期的快很多,不到兩天就寄到了。我定了Silent hill 2 以及Silent Hill 3的原聲帶,這兩款遊戲的音樂也和遊戲一樣獲得了非常高的評價,對我來講,則是從中發現了屬於自己喜好的胃口,被歸類為Dark Ambient、Industrial Muic風格的音樂。


令我期待的Silent Hill預定要在今年發行第五代,將發表在次世代主機上,正好我剛買進了HDTV,令人引頸期盼。在那之前,就先用這台電視讓舊作以最好畫質呈現,複習回味一番。


關於遊戲,我的胃口其實很窄,不像多數人,會不斷的玩各種遊戲,甚至花錢改機,買便宜的台片,玩更多的遊戲-儘管有的遊戲只碰了十分鐘就換片。


我玩遊戲比較像是在看一場特喜愛的電影,而電動遊戲卻擁有比電影更豐富的聲光效果,更重要的是玩家之於遊戲的參與感,相對於頂多三個小時,且只能作為被動接受者的電影來講,一款好的電動遊戲更能讓我陷在其中。


以前我室友總是笑我怎麼Biohazard 2破關幾百次了還在玩?其實對我來說,破關本身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我很享受遊戲的劇情性,很享受「自己正在進行劇情」這件事情。尤其作為一款製作優良的驚悚遊戲,它的驚悚元素更具備了讓人投入遊戲的吸引力。


不過,Biohazard這樣的遊戲頂多也只是這樣而已了,玩了Silent Hill 之後,Biohazard就自動成為第二順位了(不過其實我玩的遊戲也沒什麼第三順位就是了)。


我相信有在看我部落格的人都不是對電動有興趣的人,因此在這邊就把Silent Hill 2的劇情給爆光光吧。如果你有在玩遊戲,而且跟我一樣,特愛那種劇情性高的遊戲,那建議你不要繼續往下看了。


遊戲從James的獨白開始,他收到來自妻子Mary的信,信中提到了他們過去曾經造訪的小鎮Silent Hill,他們寄宿的旅館在湖旁,那個湖的景色使她心情平靜,而他記得嗎?……她在那裡等著他。


但是,Mary早在三年前因病過世。James明知這個事實,卻仍然彷彿不知何故的來到Silent Hill,「也許Mary真的在那邊等著自己」這樣荒謬的想法怎麼也無法排除。


故事開始時,James已經到達Silent Hill這個小鎮,這個小鎮被濃霧包圍,道路也因為不明原因而崩解,同時他再也無法離開這個小鎮。前進到湖畔旅館的路上會有許多波折,包括許多奇形怪狀的怪物(後來電影版Silent Hill將這些怪物搬上銀幕),同時也會遇到其他的「人類」。


然而從這些人和James的對話可以感覺的出來不對勁的地方,隱約可以感覺出來各自藏了些秘密,同時顯然的這個Silent Hill之於他們,和James看到的不大一樣。遊戲充斥著這種錯亂感,但是基本上又都維持著基本的邏輯讓故事前進。而之後你也可以得到一些關於這些其他人的訊息,以及關於這個Silent Hill本身。


基本上可以這樣理解:Silent Hill這個已經被神(邪教)所掌控的鬼鎮,展現的是一面鏡子,James所看到的怪物,呈現的是他自己的心理狀態。他所遇到的其他人,如Angela,是為了找尋母親而來到Silent Hill,從對話可以感覺的出她的精神狀況不大穩定,劇情暗示她曾經被父親性侵害,而放火燒了全家,殺死了她的父親,可能也不慎把母親也燒死了。



精神狀況不穩定的Angela

遊戲中間設計了一個頭目戰和Angela的過去有關,場景充滿了性的隱喻,暗示了Angela的遭遇,當戰鬥過後,她對該頭目的屍體呈現的劇烈憤怒更加深了這個暗示。遊戲的後段,她甚至將James誤認成她的母親,而稍稍清醒後,她面對James對其遭遇的同情時,反而回譏了他:「還是你可以愛我嗎?」「不,你不行」這段台詞放在故事裡有雙關意義:第一是反映了曾經被虐待的Angela對於愛的不安,她拒絕其他人的善意,因為她害怕這份善意的短暫,她也極容易將對方的善意太快上升為愛,因為她如此的渴望被愛;第二則是暗示了James在對待他本應是深愛的妻子時的失控行徑。


遊戲越到後來,包括James自己,這些人的過去都被逐漸挖掘出來,都是不堪與痛苦的記憶,遊戲的錯亂感也越強烈,不論是空間上的還是時間上的錯亂感,而讓故事還能繼續前進所剩下的邏輯就是挖掘James自己的過去。因此儘管遊戲會一下子突然從空無一人的醫院跳到充滿血腥與金屬摩擦聲的怪異場所(仍是在醫院裡面但是擺位也會不大相同),可是沿著追尋記憶之路而前進,還不至於讓玩家不知所措。至少就我而言。


遊戲更重要的暗示就是James所遇到的一個性感女人Maria,長相完全和Mary一模一樣。而她正是Silent Hill是所創造出的人,投射出了James的內心世界。


James遺失了自己的記憶:他受不了因病厭世的Mary的精神折磨,他的生活也被完全拖垮,他因為愛她而不會拋下她,但是另一方面精神的折磨卻讓他不自覺的感到怨恨,因而失控的殺了Mary。


Silent Hill,或者說整個遊戲都反映了James這份偏激的心理狀態。他否認了自己對Mary的恨,他也的確愛著Mary,但是另一方面他也的確被歇斯底里的Mary折磨的幾進瘋狂, id跟ego之間的拉扯呈現的就是遊戲充斥的「錯亂感」。


包括:他遇到的,和Mary一模一樣的女人Maria,在前一段被殘酷的殺死,但是稍後卻又莫名奇妙的出現。Maria的記憶並沒有連續,造成了James的困惑,因為當他還自責著未能保護Maria而悲痛時,Maria卻詭異的出現在另一處的牢房之中說:「I can do anything for you」。到後來,Maria甚至用Mary的口吻說出了那封信的內容,James的精神狀態也被這些弄得也來越錯亂,玩家玩到後來,也真的是快要崩潰,這款遊戲其實很不適合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玩。


玩這款遊戲有點像是自虐,除了遊戲在戲劇效果上的驚悚元素之外,隨著劇情進展而越來越沉重的心理壓力更讓人近乎窒息。比方說遊戲後段的空間就和逼近真相的James的心理狀態一樣,已經完全失控,一會兒在醫院,開了個門卻進入一處墳場,墳場裡其中三個墳墓上標示了三個名字,也就是出現在Silent Hill裡的三個人:James、Angela、Eddie,你(James)往下走的路是自己的墓穴,必須要往下跳,跳下去之後卻又進入疑似Silent Hill被廢棄的囚犯監獄,而到了停屍間時,地板完全崩裂造成的深淵又是你接著往下唯一的路,和那些被丟棄進去的屍體一樣。這樣的設計也象徵了James不斷的往內挖掘出深藏著著醜惡的秘密,「洞穴」又是很強烈的慾望象徵,James必須面對自己本我(id)的原始慾望:他既深愛著Mary,又因為自私而殺害了她,他受到Silent hill邪惡力量的感召而來,以及遭受的種種痛苦,就是受到自我(ego)的責難而幻想出的自我懲罰歷程。執行者的主角就是Silent Hill的歷史文獻中出現過的神秘惡魔,通常被稱為Pyramid Head的怪物。



Silent Hill文獻中出現的Pyramid Head

Pyramid Head在電影版中也有出現,很殘暴。

遊戲後段他透過遺留的錄影帶而想起了自己的罪行後,遊戲玩家的我就和畫面中的他一樣,整個傻眼楞住,這樣衝擊性的劇情經由長達幾十小時的的遊戲過程,當中一層層的揭開事情的謎團,而終於不可承受的真相被揭露,那當下的衝擊性至今仍然難以忘懷,霎時竟也造成了很深層的悲哀情感,一如電影、戲劇、小說帶給觀眾的。如同收藏一部電影作品般,我買了遊戲以及PS2主機,然後也就幾乎只玩這款Silent hill系列作了。


故事的劇情基本上以Maria的死亡做為段落,Silent Hill反射了James的罪惡感而創造出Pyramid head,不斷的殺死Maria來虐待James。對完全不知道劇情的人而言,玩到這幾個段落時,對故事的遽變會很錯愕,而和James一樣感到悲傷,會突然的失落感,又會越玩越覺得精神錯亂,直到最後衝擊性真相大白,對這樣曲折離奇,又參雜了諸多邪門的、醜惡的、瘋狂的、驚悚的元素,這種超暗黑系列的遊戲,真的會讓人無可救藥的迷上它。


02/23/2008 Milstein

(警告:以下有血腥畫面)

{###_milstein/32764/1078554716.flv_###}

{###_milstein/32764/1078554717.flv_###}

{###_milstein/32764/1078554715.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