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將近


選戰末段,謝陣營主攻馬陣營的一中共同市場政策,背後原因不難推測:一、對基本教義派而言,台灣的主體意識是不可動搖的神主牌。「一中」兩個字便是要投其所好;二、然而如果要訴諸族群的對立,甚至操弄省籍情結的話,勢必會遭遇極大的反彈,因此改用經濟上「一中共同市場之弊」來主打,淡化了基本教義派在台灣-中國的情結上容易導致的激情、對立,更重要的是,「共同市場之弊」是針對中間選民而發出,試圖說服他們如果投給馬英九,開放市場,將會導致其既有利益的損失。簡言之,謝陣營主打「一中共同市場之弊」的目標族群涵蓋了基本教義派以及中間族群,這是他的算計所在。


馬英九不意外的陷入支吾其詞的尷尬之中,其實他每次都是這樣,講話反反覆覆,一直沒有給人明確性,使得他的政見雖然層面較廣較完整,卻不讓人感興趣,因為我不是很相信他以後不會又反悔。而這點也是他在辯論時被強力批判的原因。


我認為,一個領導者,一個老闆,他「要」做什麼,他「認為」怎麼樣,比他「覺得」如何,他「將會協助…評估……可行性……」要來的重要許多。不過,台灣許多民眾仍存有過去封建餘毒,只要求領導人具備優良品德與形象就好了。



西藏問題

坦白講西藏發生的事情令我蠻訝異的,原因是:一、族群對立的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不過我之前並沒有關心這個議題,因此這點只是我的無知);二、中國不知道在外交上用了什麼手腳擺平其他國家,到現在各國官方還沒有什麼嚴重的發言;三、網路如此發達的今天,加上和平崛起口號喊了許久,加上今年要辦奧運,中國仍敢這樣幹,令人結舌。


這個議題之於台灣,我的想法如同今天自由時報的這篇文章(全文轉載於後)。過去,我對泛藍對中國採取的態度相當不以為然,都源自同一個信念:以退讓換取虛假的和平的人,終究會被消滅的,這在過去的歷史中有太多例子可循。當初連戰訪中時,被炒的很兇的《兩岸和平協議》,連名字都跟中國與西藏簽署的雷同,再笨的人,應該都無法迴避這個事實,從自欺欺人的幻夢裡清醒。而果然之後的報導也就緊抓這個不放,終於,馬英九還是得面對過去講過的終極統一,以及國民黨留下的沉重包袱。


連胡共識 和平協議 與虎謀皮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零零八年,世界已經進步到火星上探勘到最新的藍色隕石洞了,一個標舉和平的崛起大國,居然以鎮暴為名,揮兵以槍彈對準自己的人民,一個即將要籌辦奧運的主辦國,卻在這個時刻顯露出他最殘暴的真實本質,足見不論文明如何推展,中國依舊是中國,不必有任何因不理解所導致的幻想。


西藏的歷史,是本活生生的教科書,記載著中國如何消滅圖博種族、宗教與文化的寫照,即使在一九五一年簽下十七條和平協議,這紙協議即在一九五四年第一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後,使得十七條協議承認西藏的特殊自治地位自然無效。一九五六年更成立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把西藏的管理工作直接併入中國的管理範圍內,協議至此正式撕毀。


中藏也簽過和平協議
法理上的不斷侵吞改變不打緊,打著和平為號召的治藏約定,也在一九五八年染上鮮血,響起第一次軍事鎮壓的槍響,當時所有的寺院遭到搶劫破壞,喇嘛被關,僧人強制結婚,根據西藏流亡政府的估計,有千萬西藏人因此喪生。第二年,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即使驅逐了政教精神領袖,西藏的苦難不因此終結,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前四個月,只因為在大昭寺正殿出現了「雪山獅子旗」,之後,中南海直接下令,擔任自治區黨委書記的胡錦濤接旨,一萬五千名解放軍警即進入再度血洗,拉薩為之顫抖。


諷刺的是,二零零八年三月,一場紀念活動,現在演變成至少百人死亡慘劇,中國索性驅逐外國媒體封鎖消息,套句老共的名言,莫非要開始「關門打狗」?全球藏人開始示威抗議,但改變不了簽下和平協議依舊悲慘的命運。


中國待西藏若此,誅殺八九民運亦然,其之於台灣的獨立現狀,何嘗有絲毫手軟?一九九五、九六年,把導彈射到基隆外海,二千年,朱鎔基公開叫囂,二○○五年胡錦濤推出所謂反分裂國家法,現在則針對台灣的公投,鋪天蓋地的打壓,什麼叫做中國共產黨?台灣人還沒有認識嗎?


中國對台豈會手軟
問題是,就是有人對中國朝拜稱臣以為可換取和平,以貫徹連胡國共會談的共識為本,簽署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兩岸共同市場,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政見,與西藏的協議兩相比較,這恐怕是比愚蠢更加愚蠢的錯誤吧!

以上轉錄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