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烙印勇士》的友情


《烙印勇士》中,古力菲斯說的一段話我很喜歡:


「他們是優秀的部下,是一塊越過多次死亡而來的……為了我腦中的夢想,而將生命交付於我的重要夥伴,但是,朋友對我而言,是不一樣的,是決不攀附他人的夢想,不為他人所迫,自己決定活下去的理由而前進下去的人。而且,只要有人想蹂躪他的夢想,就會全心全意地面對他,即使那人是他自己亦然……對我而言,所謂朋友,是指那種對等之人而言。」


這一段的劇情是,在一次決定性的重大勝利之後,凱滋想要離開鷹之團的想法也越來越堅決。古力菲斯如此的完美,陰暗孤僻的性格使得他難以直視著古力菲斯--他的好友,身上散發出來的光芒,或許是出於忌妒,或者是自覺不夠資格一同分享那些光芒,他想要離去。


看到這段時,很有共鳴,那是一種無以名狀的,對「美好」的拒斥,因為過去的悲慘遭遇,使他對溫暖的「家」非常的渴望,然而卻擔心萬一失去之後將會異常痛苦,他如此不安,一生都在追求與失落兩極搖擺。然而事實上,有時正是因為他自己的不安造成了關係的破裂,自己促成了自己的悲劇。


鷹之團的聲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時,這個「家」也到了最美好的一刻,這份意識同時也使凱滋再也無法承受那份「可能之失落」帶給他的強烈壓力,因此主動離去。對每個孤寂的靈魂,對那也同是疑懼不安,敏感纖細性格的人而言,相信對凱滋的情感都能意會。


古力菲斯,最重視他的朋友,也是令他感到最幸福、同時因為「擔心失去」而最感到痛苦的人。當他說出關於「朋友」的意義時,凱滋的離去之意更加的堅決了。除了那份不安之外,更重要的是,古力菲斯對「友情」的態度激勵了他對自己的忠誠,他誠實的面對了自己的忌妒,他無法繼續因為對古力菲斯的情感而勉強自己留在鷹之團。在之後的對話裡他也曾經提到,其實他也說不清楚離開的具體理由,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古力菲斯的夢想,不是凱滋的夢想。


然而古力菲斯知道凱滋要離開後,他反而呈現了迥異於他說的偉大理想的情感,他想要把凱滋留在身邊。而因為這份失落的情緒,他幹了些導致快要實現的夢想崩潰的愚行。換句話說,凱滋的決定,也導致了古力菲斯對自己的忠誠:他想要凱滋。


關於兩人之間的情感,伊卡魯斯的這篇文章分析的非常清楚。


雖然這是一套我不推薦的漫畫,因為過於暴力血腥,朋友推薦我時,我看了幾頁就束之高閣,然而當有天耐著性子看下去時,看到兩人情感的描述,令我感動不已。關於友情,許多人喜歡假借友情之名,勉強朋友、要求朋友、希望對方履行某些以為理所當然的義務。其實,會以「朋友」兩字當作要求的籌碼的人,就已經失去了朋友的資格了吧。《烙印勇士》描述的友情是很抽象卻又很力道重的,性別上的曖昧反而讓友情的概念有更廣的延伸。只不過後面的故事,就走調不知所云了,現在不知道畫到哪裡了。


04/03/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