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和一位老主顧聊天



週末到市場工作時,有一位太太是我們的老主顧,她說到他的兒子今年大學推甄的結果,將在台大機械系以及清大電機系兩者擇一。她是一位很關心兒子的媽媽,學院的說明會都有去參加,我和她聊了兩句,就發覺我能說的,大概不會超過她在說明會中得到的來自清大電機系主任提供的資訊。我個人認為清大電機是首選,大概是因為我自己是清大電機畢業,一路走上來直到進入電子業,對於這一行的了解所致,我認為清大電機的出路非常的廣,假設未來也拿到不差的碩士學位的話,一踏入就業市場就是事求人,且有發展性。


又過了一個禮拜,這次換父親上市場買菜,我媽告訴我他的身分後,我便隨意的問起那位建中學弟的動向,沒想到這個爸爸講話突然就大聲了起來,說道他們選擇了台大機械的原因。聽他說他是從商的,說啥台灣的產業整個錯誤了啊……都在做代工啦……有個朋友的兒子也是一路念上去,最後也只是到華碩幫人家代工……人家韓國三星就是自己做品牌,我們的品牌在哪?……可以先進去念,如果沒興趣的話可以再轉系……巴拉巴拉,囉囉嗦嗦。最後我說:「反正小孩子做好決定就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他卻又回說:「啊小孩子想的不夠多啦,所以我們家長要替他多設想……」


坦白講聽的還蠻煩的。


大概是從他講到台灣都是在做代工開始,我就明白這個人沒辦法跟他討論,只好靜靜等他說完。


我感覺這位父親強加太多自己的意見在他兒子的選擇上,而這些意見,就我聽來,都不是很有用的。如果是我,我會將所有「之所以選擇」的想法陳列出來,分別陳列在台大機械以及清大電機之下,「台大名氣比較響亮,感覺比較光榮」這樣的理由都列上去也可以,畢竟這是事實。將所有感性的、理性的理由都陳列好之後,最終做出決定。反正這兩個都是很好的科系,選哪個都OK。他爸爸講那麼多,好像都在講電機系沒前途,所以要選機械系。到底機械系在做什麼,又為什麼要選擇,沒有著墨。我直覺想到的他的想法是:「台大比較名號響亮啊!」


我是覺得要不然就爽朗的承認,要不然就低調的選擇,為了掩飾這個虛榮,反而拉哩拉雜的講一大堆,反而讓人看了笑話。還說「進去再轉系也是可以,很多人都是這樣」,那現在是在考慮什麼?不就是在考慮性向如何嗎?如果反正都要進去再想,那現在又何必煞費心神呢?我猜想正是因為這位同學表達了對清大電機的興趣,而遭致虛榮的父親的反擊吧。


聽他終於講完走人後,我對我媽搖搖頭笑著說:「外行人講外行話,還講那麼大聲。」


其實術業有專攻,而且台灣的這兩個科系的就業市場都不差(機械系我不了解,但我想應該也不錯),這前幾志願的學校出來,都是事求人,因此影響抉擇的就剩下興趣、環境、觀感了,如果排除掉前兩者,而因為名號響亮而選擇台大,那也是完全合情合理啊。會莫名奇妙大聲嚷嚷龐雜事物的人,反而彰顯了心虛。


高中畢業生想到的事情難以周全,人生大事更是難以面面俱到。但是蒐集資料、思考、然後選擇、並且負責,這個過程是比選擇本身更可貴的收穫。關於學校志願以及就業市場,身在其中的人的意見,絕對會比局外人來的有參考性。


說到這個,不得不讚揚我的父母親,從小到大,他們對這些事情,可說毫不干涉,印象中記得:「我們覺得醫生這個行業比較穩定,你參考參考。」「清大有點遠」(當時我的志願落在第三第四之間,尚有台大的科系可供選擇)這些而已,因此,我很感謝他們的睿智。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自己思考與獨立決定,對於喜歡強加意見於他人卻有口中無物的人,要我多聽一個字都覺得很痛苦。以前我比較沒禮貌,會叫人家閉嘴,會嗆回去,但是現在我只會笑笑的轉移話題、結束話題,算是比較會做人處事吧。


05/13/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