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流水帳


新片舊片的雜感,隨便看看:


《跳躍吧!時空少女》
簡單的故事因為加上了奇幻的元素而增色,技術上,掌握了青春懷舊美好的氛圍的營造,導演很細心的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線,並讓電影的氣氛保持詼諧幽默,讓簡單的故事裡的主角配角們的性格立體,使故事的情節感動人,這是《跳躍吧!時空少女》最出色的地方。至於當中的時空悖論,也就無庸追究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我覺得蠻平庸的(甚至是難看)。電影一開始製造了懸疑效果,無名的老人深不可測,語帶玄機,但是越看到後來,卻沒能讓這個效果發揮完全,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囉嗦的說教,這些說教也不怎麼高深。如果要延續前者的懸疑,也許採用點到為止的暗喻會比較好;如果要用主角的行動奉行實踐的哲學,那堆說教更顯的多餘。我覺得我被中文片名誤導,抱著錯誤的期待來看這部勵志電影,它就只是部勵志電影而已。


《超完美告別》
拿死亡來做文章,光這一點創意就令人眼睛一亮。結果製作群也沒有蹧蹋了這個idea,交出了漂亮的作品。喪禮因為一些零碎的小事件,逐漸演變成難以收拾的鬧劇,把許多題材都被嘲諷到,超好笑,最後卻還能順勢的結尾在典型保守的美式核心價值,可說是一部非常幽默聰明又好看的電影。

《羅浮宮謎情》
關於人的情感的表現,我總是偏好寫實的、看似平淡的、生活化的呈現風格。此外,這部電影可以看出導演在專業與大眾之間作了良好的橋樑,而讓一齣名畫背後隱藏的故事逐漸真相大白的過程不會艱澀難懂,而重要的是其故事和電影人物本身的心理歷程作對照的手法自然不做作,情感真摯而內斂。


《扶桑花女孩》
日本電影總是不缺乏煽情的手法,處理的不好的話會顯的做作,處理的好的話則真的讓人飆淚,本片屬於後者。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在處理動態的激昂的主題的技巧(最後的草裙舞,運鏡分鏡非常生硬,high不大起來),反而不如表達抽象的語言(老師教導手語時),恐怕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所致吧。


《琳達琳達》
在處理動態激昂的主題時,生硬的問題還是存在,最後演出時突然的high了起來,分鏡運鏡上很拙劣,連看兩部本電影都有這個問題。除此之外,整部電影的步調,那青春特有的單純的誠摯,為了簡單的目標大家一起前進,那份年少友情的滋潤,本片散發出這樣的味道。

《吻兩下打兩槍》
續事流暢,惡搞,幽默的佳作,加上了小勞勃道尼更是加分破表。

《非法制裁》
要拍好看的驚悚片就是要這樣拍。

《破綻》
除了安東尼霍普金斯,這部電影的破綻不少。

《放牛班的春天》
後段節奏快了點,音樂很好聽。

《氣象人》
有講等於沒講

《美味絕配》
看完等於沒看

《硫磺島的英雄們》
《來自硫磺島的信》
導演用了交戰雙方的觀點看戰爭,看到的卻都是戰爭荒謬的本質。人在戰爭中被無情的粉碎了,在這個層面上來看,不論誰贏,其實都輸了。但是要怎麼樣呈現?其實選角選的好,敘事觀點抓的好,就贏一大半了,克林伊斯威特在技巧上或許沒有過人之處,但是在敘事觀點以及選角、和演員溝通要傳達的訊息,這些都很有sense。


《紀子,出租中》
關於「角色扮演」,導演做了非常犀利的解讀,並且表現出了剖析整個日本文化的才氣,可惜後面敘事紊亂,電影將觀眾拉到非常深層的層級,卻迷失了方向,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這可視為未完成的導演,未來令人期待。


《火柴人》
《美國黑幫》
雷德利史考特不虧是我鍾愛的導演,各種類型的電影都能夠駕馭。


《愛情決勝點》
伍迪艾倫的作品我沒看過,看了這部之後開始產生濃厚的興趣。擺脫道德、教條的束縛去看道德教條自身。看似不負責任的人其實本質上是脆弱可憐的。這樣的觀點一直是我感興趣的。


《最遙遠的距離》
這部電影讓我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經看著乾淨的藍天湛藍的海洋感到悲傷,越是逃的越遠越清楚的明白自己之所以逃避,那不可承受的事情,使得越是美好的自然,越對照出格格不入的自己。但是過了很久的以後,卻對那時的天空海洋,難以忘懷。電影喚起了我的那段記憶,如果有類似經驗的人,將會很喜歡這部電影;如果沒有的話,則也能看出導演那份苦悶,隱藏在山水背後的鬱悶。



05/15/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