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興趣的員工旅遊


敝公司的福委會每年都會策劃例行性的員工旅遊,出席率不低,或許是因為多數的同仁平常忙於工作,藉此機會旅遊放鬆心情,另一方面-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旅遊經費來自於平常每月固定自動從薪資扣除的員工福利金,如果不參加等於是浪費。


今年每個人的團費是一萬兩千元,而福委會提供的每人費用補助是一萬五千元,不退差額,如果攜伴參加,必須再加收一人一萬兩千元的費用,因此兩人共兩萬四千元,扣除一萬五之後,等於是兩人同遊的團費實質負擔九千元。


這是個很尷尬的價位,因為如果兩個人要自己去的話,省一省說不定可以不用到那麼貴,或者花同樣的價錢,卻能去更想去的地方,以及更自由的行程;但是那一萬五的quota等於是浪費了。因此最好的方案就是自己去,同時和公司中比較麻吉的人一塊兒,可是這又有個問題,如果有對方是攜伴的話,以及考慮團體行動的不自由、遲緩、意見紛雜,旅遊的品質或許又要大打折扣。


我到公司的第一年,雖然也有上述的考量,但基於「積極參與公司活動」思維下還是去了,就是去萬里桐那一次,結果是他媽的有夠爛。敘述如下:


一、行程不是自己有興趣的,而且整體行動遲緩,例如:爬個山,竟然沒爬多久,沒流什麼汗,就要折返了,因為成員中有人耐力不夠。
二、旅遊會經過周末,人聲鼎沸,我很不喜歡旅遊還跑去人擠人。
三、公司人數多,多半都不認識,認識的人不一定是有話聊的,有話聊的可能是攜家帶眷忙著跟老婆小孩相處的。


可能是我對旅遊的要求比較高,我希望的是三五好友、妙語不斷趣味橫生、又都體力充足可以上山下海,行程有彈性,且大半是自己喜愛的,至少是不排斥的。


我想應該是因為大學以來,每次和同學出去旅行總是太有趣,以致於不知不覺的難以容忍無趣的旅遊了吧。去年去中國自助旅行,更確立了自己對旅行的要求:旅行希望的是和朋友同遊的趣味,以及感受當地的氣氛,而非一群不熟的人,浩浩蕩蕩的到當地走馬看花的玩個兩三天(註:不付出體力以及時間,很難不變成走馬看花),最後很空虛的回來,這樣的旅遊有什麼意義啊?本來支持的動機是增強和同事的相處,但是隨即就發現自己的錯誤了。那次旅行之後反而讓我更確立了我的公司相處之道:公司是工作的地方,只需要公事領域內的情誼即可,我懶的去多打什麼交道──如果我情感上不對此人感到特別的話。我不想勉強自己去套交情,只需要在工作領域內有基本禮貌即可。因此,在公司的我不大會和人一面喝水吃東西抬槓(除了少數兩三個有話聊的之外),而且我的工作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不是那麼高,當別人找我講話,我不會拒絕,也可以說說笑笑,但是那是純屬禮貌性回應罷了。


這次的員工旅遊,我跟去年一樣,幾乎沒有意願,今天早上開放線上報名後,公司氣氛便浮動了起來,大家紛紛討論是否有報名到熱門行程(有四個行程可以選擇),幾個來問我,我直言不想去的態度,大概讓人覺得踢到鐵板吧。


沒辦法,沒興趣就是沒興趣,跑去和朋友打籃球還有趣的多,時間應該花在使自己快樂的地方,而不是勉強自己,為了不浪費錢,跑去忍受無趣。這道理就如同,已經花錢買票進場,才發現電影很難看,最好的策略是,馬上離場做別的事,而不是因為不想辜負票錢,而勉強看完,因為如此一來,損失的不只金錢,還有時間。把時間拿去作其他想做的事情,這才是停損的最佳方案。


06/05/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