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部落格

我從以前就有寫日記的習慣,部落格是這個習慣的延續。但是,以前我會對認識的朋友刻意隱藏這個地方的存在,背後的心理是,我想保留一個板面,保有部份的隱密以及含有部分的公開,讓我得以寫些想給人看又不想給太多人看的東西。這些東西現在看來,都是些很苦悶的心情。後來逐漸的不再只寫這些,而寫些評論、看法等等。現在回頭看那些日記,有時還會覺得是些很無聊的東西,或許這也意味著自己的個性有些轉變。而這樣的流變本身,其實也就是「日記」之於一個人的其中一層意義吧。


當我是閱讀者時,我對那種只寫些無聊又不有趣的生活瑣事的部落格毫無興趣,去哪玩、去吃了什麼、去幹麻幹麻,這種流水帳加照片的部落格,就如同她們放上去的照片的千篇一律的構圖,就是「到此一遊」而已。


我對那些通篇大論,其實毫無重點,舞文弄墨,內容卻貧乏無物的部落格也很倒彈,這類部落格其實只想告訴讀者的訊息不是內容如何,而是「這是一個很有氣質的部落格啊!快來崇拜我吧!」,這類部落格我大概也很難停留超過五分鐘。


另外就是些心情文,其實,心情文我是認為還好,雖然十之八九也是看不到五分鐘就離開,因為,我也曾經軟弱過,而需要藉由某種方式紓發軟弱的心情,只要是出於情緒的宣洩,都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人都需要有情感的避風港,而且用(日記)文字來紓解情感,實屬合理。


但是有種人就不值得同情了,這種人會在板上自暴自棄、胡言亂語,他們的目的不是在紓解情緒,而只是要上來跪求回文的安慰,在一群狗屁好友的回文群中,得到膚淺的溫情與安慰,但卻不在現實面中勇敢的面對問題。這類人,每過一個週期就會上來靠悲,而回文的人則樂於施予廉價的同情,只要鍵盤滑鼠點點按按,就可以有著自以為的悲天憫人的光環加身,彷彿這樣在道德上就可以獲得一層淨化。這群人在我眼中,是可悲的。


此外還有一種部落格則是偷渡在論說文中的感想文,他會針對一項議題發表看法,但稍加仔細看,這些言論毫無邏輯,唯一的邏輯就是以個人好惡評斷是非,這類隱藏式的感想文,往往獲得眾人的支持,因為人都知道個人好惡是不客觀的,但是人卻又想要尋求他人對自己的好惡的認同,因此,只要文章「看起來」不是感想文,就欣喜的跟著一鼻孔出氣,高舉著自以為正義的大旗,對他們不喜愛的事物譴責;或者可能只是些笨蛋,無法分辨躲藏在這篇文章背後的作者,其實就是在以個人好惡來評斷事情,他們也不知道驅使自己做判斷的是感性不是理性,也不明白評斷事情理應客觀,於是也跟著附和起鬨。這兩類人結合起來之後,義和團發功,將他們反對的事物批判的一文不值,群起攻擊,盡露醜態。這類人,在你我的四周很常見。


綜合以上所述,我會看的部落格,以論說文來講,就是內容有趣、而且態度中肯平實,不自以為文青還糞青什麼的;評論至少要邏輯清楚,接著才是援引證據論點是否具有說服力。(但是光是邏輯清楚的文章就很難看到了);感想文來講,則是發由內心、深沉的情感之紓發,不必文字優美,但是情意真摯,而非膚淺的呼喊、誇張刻意的放大。


因此,我力求不使自己的部落格變成我討厭的那一類,基本上,這就是我的部落格。


06/10/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