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義和團


此次保釣事件,日本官方展現的冷調的和台灣有強烈的對比。如果釣魚台的確「是」我們的領土,那麼為什麼我要和你在那裡鬥的臉紅脖子粗呢?日方讓事件進入司法程序處理,官方並未就此事發表太多意見。顯然是因為認定「釣魚台是日本領土」這一明確的事實,因而不必也不需要有所爭論。而支撐其理所當然認定的,自然就是其國家軍事力量。


群眾因為自卑,因為實力不如人,只好聚眾鼓譟,像群聚的猴子,亂吼亂叫虛張聲勢,以為這樣就可以逼迫對方就範,對方見到你們這班野蠻人,更不想理會,於是更激怒了這群瘋猴。二十一世紀的現在,華人還無法擺脫這個劣根性,可笑至極。大聲嚷嚷就可以擁有主權,這樣的事只出現在夢裡。做夢要稱霸全地球都隨便你,但是這是現實世界。


實力不如人是事實,戰略上,台灣需要日本和美國的協助以對抗中國,這也是一貫的戰略。對此事件,最可行的解決之道就是透過人道立場去使力,日本蠻橫撞沉我方漁船在人道立場上站不住腳,若能掌握這張籌碼的話,至少可讓紛爭不致惡化,甚至可以借力使力,在兩岸復談的當下,主導一次台日中三方,對台灣有利的新平衡。最差勁的解決之道,就是現在的情況:受到不理性的群眾的壓力,原本還算冷靜的執政者也跳進去一起胡鬧。如果是因為兩岸會談之際,擔心中國方面的壓力,而選擇站到對面的話,這樣的懦弱以及愚蠢,未來會把台灣帶往更慘的局面。


馬總統招回了駐日代表的新聞一出,就是不妙的開始,日方如果態度不變,台灣就更下不了台,屆時不只是總統、行政團隊的窘境,而是台灣在國際上的笑柄;若要向日方施壓,此時的局面美國不大可能介入,於是只有中國。目前兩岸談判熱絡的當下,等於又是在談判桌上買一送一再送對方一個人情。


原本在內閣人事上,我肯定馬總統展現了充分的主導權,未被深藍綁票;但是外交部、國防部首長幾次令人瞠目結舌的發言一出,令人對這幾位人士的能力有所質疑;油價復漲造成的混亂還可以當作是執政經驗不足,屬技術面上的缺失,擴大內需的政策即使有爭議,經濟政策卻也只有事後才能驗證,但是,在兩岸談判議題上,因為死守自己三通直航的政見,而先把自己的籌碼通通亮給對方,更讓人對這樣的行政團隊信心銳減。執政者在大方向要展現彈性,而非在小地方死守教條。如果心一橫把政見死結順位往後,保住一張底牌,在談判上取得對台灣更有利的成果,對馬總統個人的加分作用,比起政見跳票造成的扣分,是遠遠的超過的,這是領導者的政治智慧之所在。李登輝當初表了一票國民黨人,但是這些扣分,和他後來在台灣人民身上得到的正分相比,簡直微不足道。政治家要判斷出正確的路,才能為自己獲取最大的資本。現在的保釣問題,則又讓人對執政團隊的信心,再次被嚴重的打擊。捨棄對台灣較有利的解決方法,被義和團綁架,往中方靠攏,短期或許讓義和團眾們的自卑感稍稍彌補,讓深藍基本教義派滿足於兩岸和平共榮的景象,長期來看,則是轉向於自毀的道路。


06/16/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