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蘋果日報的社論:


司馬觀點:釣魚台之外(江春男)

釣魚台撞船事件引發出一連串的內政和外交效應,如馬英九無法明智處理,可能傷害台灣與美日的安保關係,加速台灣對大陸的傾斜,進而衝擊台灣在東亞的戰略地位。

政府有責任保護漁民的權益,要求日本賠償道歉,盡一切外交和法律努力尋求解決之道。但也應該讓社會大眾知道台灣的實際處境,盡量不讓少數民代有炒作民粹情緒,壓縮政府理性處理的空間。

李登輝發展台日關係
把本案拿到國際法庭,對台灣最有利,但國際法庭受理本案的機會很小。如在日本法庭提起訴訟,無異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和管轄權。在台灣法院可以控告日本巡邏艦,但民事求償必須到日本提告。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

駐日代表許世楷在520之前已經請辭待命,隨時可以撤換。但以召回的方式勢必傷及台日關係。台日關係在李登輝時代才開始積極發展,在羅福全和許世楷兩人任內,先後完成免簽證、承認駕照、東京都讓台灣正名。在安保方面的交往,更有實質的進展。這是馬英九政府無法追趕的成就。

撤事務會猶走回頭路
在老國民黨時代,因受制於反日情緒,根本不重視對日關係,連外交部也找不到日語人才,駐日外交官永遠沒有出路。民進黨時代才開始重視知日人才,並且排除萬難,成立日本事務會以整合源和人才。如今撤換這個任務編組,重返老國民黨時代的老路,顯然是開倒車。

馬英九有反日紀錄,國民黨有反日情緒,國共有合作平台,台灣與大陸正在兩岸一家親。馬英九政府對美軍購態度曖昧不明,中國與日本努力改善關係,中國駐日大使王毅轉任國台辦主任,專門處理台灣問題。

台灣與美、日、中的三角關係已有明顯變化,如果釣魚台風波沒有理性處理,台灣向中國傾斜之勢更難逆轉,這是台灣社會必須面對的新現實。

江春男 




今天晚上看新聞,許世楷記者會上提到了他和日方交涉的一些細節。老台獨許世楷在台日關係上的貢獻早就不是新聞,記者會中還提到被召回之事:原本他的交涉是如果日本方面對此事件有「道歉」的話,則台灣方面就「不招回駐日代表」,結果日本方面用「對於撞沉漁船事件感到遺憾,並且會提供賠償」作為回應,不難看出是日方在外交辭令上的斟酌所致,雖然不百分百照做,但也至少有所進展,結果台灣卻還是作出了「招回駐日代表」這個大動作,許世楷好不容易把大家橋上了談判桌結果台灣表了他一道還把責任推給他罵他成臭頭,他對日方也難做人的情況下,附氣歸國開了記者會拒絕質詢的表示,不難理解。


這幾天新聞也早已提到,外交程序一般都是先軟後硬,先談判協商,最後的最後才不得不動武,一開始劉院長的立場也是如此,結果沒兩天就招回大使、準備出海巡弋,再次暴露了存在於政府團隊內的多頭馬車各行其是的問題。如果今天面臨的是對岸中國施加的更險峻的局勢,這樣的政府會把台灣帶往何處?


關於釣魚台爭議, wiki的資料還蠻詳細的,台中日三方的角度都有列出,有興趣的可以自行過去看看,我個人認為,日方的官方簡介是最具說服力的,以下摘自wiki:



以下是日本關於尖閣群島領有權的基本見解:

「自一八八五年之後,日本政府透過沖繩縣當局等各種途徑再三前往尖閣群島進行了實地調查,慎重確認該地不僅為一無人島, 而且沒有受清國管治過的痕跡之後,於一八九五年一月十四日,通過了在當地建立標識樁的內閣會議決定,正式劃入我國領土版圖之內。

自此以後歷史上,尖閣群島一貫構成我國領土南西群島的一部份,並且不包含在,根據一八九五年五月生效的馬關條約第二條由清國割讓給我國的台灣及澎湖列島之內。

因此,在舊金山和平條約中,我國根據該條約的第二條所放棄的領土之內並不包括尖閣群島;該群島是根據該條約第三條,作為南西群島的一部份交由美國管治;並被包括在於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七日,根據日本與美國之間簽署的有關琉球群島及大東群島的協定(歸還沖繩協定),將管治權歸還於我國的地域之內。以上的事實,足以明確地顯示尖閣群島作為我國領土的地位。

此外,中國對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第三條,交由美國管治的區域內包括尖閣群島在內此一事實,從未提出過任何異議,這就表明中國顯然並沒有把該群島視作台灣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好,中華民國政府也好,都是到了一九七零年下半年,開發東中國海大陸架石油的動向表面化之後,才首次提出尖閣群島的領有權問題。

而且,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中華民國政府曾經舉出過的,作為各類所謂歷史上、地理上、地質上的證據等各項論據,都不能夠足以成為在國際法上證實中國對尖閣群島領有權的有效論據。」

日本政府明確聲明擁有尖閣群島的主權。日本政府明確將釣魚島列為美國軍事保護對象。

2005年2月9日,日本政府宣佈接管由日本政治團體於1978年在釣魚島上設立的燈台。並已將該燈台明確記載在由日本政府製作的日本海圖上、出版發行。




姑且先把三方爭議放到一邊,就近看保釣運動的緣起,資料中不只一次提到了是在1970年代發現海底蘊藏大量石油之後才開始的,在那之前,中國或台灣誰也不關心這座小島。


也就是說,官方對釣魚台的重視,不是什麼神聖偉大的動機,是利益。


以利益為出發點,我百分之百支持台灣爭取釣魚台。沒有武力做後盾的國家,更要靠靈活的外交手段來得到最大利益。但是看看那些義和團立委們,不知道請到了什麼神上身,以為自己是為國家奮戰、捍衛民族尊嚴,看著他們的熱血沸騰,他媽的我真是感動到快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