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開發東海油氣田 日中達共識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自立場親中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任後,中日外交關係逐漸回暖,兩國懸而未決的東海油氣田開採爭議也可望展露曙光。報導指出,中日已就共同開採的初步內容達成協議,最快本週內就會公布。不過,中國並未評論此報導,而日本官方則表示「會談仍在進行,尚未定案」。

共同開採 依出資比例分享資源
日本在多年來的相關協商中,堅持日方所宣稱之東海中日分界線附近的「白樺」(中稱「春曉」)等四處油氣田隸屬日方,日方至少擁有共同開採權。報導引述中日相關消息來源說,中國已同意日本投資中國在「白樺」的開採工作,並以出資比例分享開採資源。中日雙方也將「白樺」附近的「楠」(中稱「斷橋」)、「翌檜」(中稱「龍井」)、「」(中稱「天外天」)等油氣田,列入共同開採範圍,不過具體合作模式仍有待磋商。

經濟海域劃分爭議 暫時擱置
中日此次所達成的初步共識,還包括共同勘查中間線的日方海域,為日後雙方共同開採新油氣田鋪路。至於雙方各執一詞的中日專屬經濟海域劃分爭議,則可能暫時擱置。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於七月赴日,參與在北海道洞爺湖所召開的世界八大工業國高峰會,日本政府也希望雙方趁此機會,對東海油氣田共同開採計畫達成正式協議。

早在今年五月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赴日進行「暖春之旅」,與福田進行高峰會後,福田便透露「對於解決爭議已經有了眉目」。據說,雙方當時可能已經達成初步共識,不過中國為避免刺激國內民眾或軍方,要求日方避免在高峰會後公布。

日本保守估計,東海油氣田的已知蘊藏量相當於一億八千萬桶原油,不過該區的石油或天然氣蘊藏量實際上可能超越此數。

原油藏量估計達一億八千萬桶
中國與日本對於東海油氣田的爭議,起因於雙方對於專屬經濟海域的劃分認定不同。日本認為劃分應基於「海岸中間線原則」,故中日中間線應位於東海海域之上,而中國則認為應基於「大陸棚自然延伸原則」,故沖繩海槽才是中日分界線。




(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自大自卑的阿Q(江春男)

釣魚台是中台日三國右翼激進份子的秀場,前幾年,日本軍方右翼愛國份子偷偷登陸釣魚台撒野,也被日軍強行驅離。台港保釣人士多次冒險,台、港和北京政府都很頭痛。這次風暴不僅對馬英九造成壓力,對胡錦濤也是一大困擾。

釣魚台給胡錦濤出難題
台灣對日本硬起來,中國大陸網民幾乎一面倒地喝采,甚至要求中國派戰機保護台灣的軍艦,又說「胡哥支援馬哥」,國共再度聯合抗日。這個心態和台灣少數激進人士的想法不謀而合,他們所不知道的是,胡錦濤正致力於中日和解,釣魚台風波增加胡錦濤安撫軍中鷹派的難度,剛好給胡錦濤出難題。

胡錦濤上個月訪問日本,與福田展開春暖會談,下個月八大工業國家會議在東京開會,胡錦濤將再度訪日,剛好在7月7日盧溝橋事變當天。一年兩度訪問日本,共有五次會面機會,中日領導人如此密集聚會,為歷史上僅見。

中日兩國的軍事互訪也已展開,去年底中國軍艦深圳號訪日,距大清帝國派鎮遠號訪日相隔一百多年。

本月底日本高波號導彈驅逐艦也將訪華,中日兩國對東海油田的共同開發,最近也有具體成果,雙方擱置專屬經濟區的劃界問題,按出資比例共同分配利益。中日首腦會談在戰略互惠關係達到共識,對解決這個兩國之間最大懸案起了推動作用。

胡錦濤在對日關係獲得的成就,遠遠超過江澤民,在兩岸關係方面更是如此。此舉對他的領導權威大有幫助。尤其日本關係的改善,更為難得,駐日大使王毅因此備受信任,如今轉到國台辦負責對台政策。

藍委對中對日兩套標準(江春男)
國民黨立委對中國主張擱置主權,對日本則主張伸張主權,完全是兩套標準。到中國講話不敢大聲,連氣也不敢喘。對日本則虛聲恫嚇,甚至威脅要把釣魚台當作炸射場,其行徑和要把台灣打成稀巴爛的中國丘八,並無兩樣。

這種意氣用事,忙著作秀,把國家利益當作兒戲的立委和將軍,和自卑又自大的阿Q一樣,其心態真是可鄙可憐。

江春男



(十七日下午的中廣新聞)
民進黨提3問 並要馬說明釣魚台事件決策
韓啟賢

在馬英九總統與媒體記者茶敘前,民進黨17日召開記者會提出「聯合號事件顯示國安團隊毫無章法」,以及「駐外代表在前線盡力交涉,外交部長在後方潑冷水」等3項問題,要求馬總統一一回答;並要馬總統清楚說明在聯合號事件中,做了那些決策。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與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17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鄭文燦表示,馬總統應該公開回答「聯合號事件,國安團隊毫無章法,無法有效整合政府立場,這樣的團隊,馬總統滿意嗎?」、「駐外代表在前線盡力交涉,外交部長在後方潑冷水,馬總統認同嗎?」,以及「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外交休兵、暫停軍購戰略,馬總統支持嗎?」這3個問題。

而林成蔚指出,從兩會復談開始,民進黨一再質疑中間的決策過程是黑箱作業,也沒有戰略目標。此外,聯合號事件剛開始是冷處理,接著是熱處理,現在又要喊停,國安團隊在此事上進退失據、舉棋不定。林成蔚表示,應該一開始就聽民進黨的意見,暫停主權爭議,以國內的共識和日方展開漁業談判。此外,聯合號事件中,部份立委的義和團處理方式,也讓問題失焦。林成蔚認為,馬總統應該清楚說明在此事上做了什麼樣的決策。

另外,對於媒體報導,中日已對共同開發東海天然氣田達成共識。林成蔚指出,中日共同開發的這塊區域是台灣政府在1970年所公告的5個礦區中,第3和第4礦區的範圍,是處於台灣的暫定執法線內;林成蔚質疑,中國在排除台灣的情況下與日本達成協議,馬政府的國安團隊要如何處理?林成蔚說:『請問馬總統的國安團隊,他如何跟中國以及日本,要交涉有關天然瓦斯田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