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鎮西堡


鎮西堡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深山,從縣道120轉進竹60後,會先翻往上爬到秀鑾部落,再下到到溪谷,再往上走秀錦道路才到新光部落,之後,越往內路況極差,到鎮西堡後就是碎石子路了,這對車子是很大的挑戰。



我的老機車在往秀鑾部落時的幾個路段就已經沒力,必須要推車才能度過。這時本已有打退堂鼓的打算。撐到最後過鎮西堡後的石子路,老化磨平的輪胎終於打滑了,幸好無恙,不過最後的路段我們是用走的,大概走了半小時才到登山口,進了登山口後,還走了一小時多才到神木區。路上僅僅只遇見過一家三人而已,他們說本以為今天就只他們三人獨享這片山林。


鎮西堡位於深山早年未被染指,如今仍然因為路途遙遠,路況不佳,因而保存良好的原始檜木林,即使是周六,也罕有人跡。


由於時間不夠,我們只走了一會兒就離開。想不到我們仍然太過於大意,以致於回程路上遇到了大波折。


首先是時間太晚,我們三點五十離開神木區,趕路返回停車處時已經五點半了,由於車子的狀況很差,汽缸無力、煞車皮磨損力道減弱、輪胎磨損嚴重不敢壓車轉彎,本擔心中途會拋錨,但上路後還算OK,六點半天黑時,我們這時只回到秀鑾部落附近,山區沒有路燈,我是第一次在漆黑的山路中騎這麼長的路。不過基本上這還不算太大的問題,因為竹60至少還是柏油路,開大燈小心騎,除了一兩個陡坡要推車個十幾公尺外,並不算窒礙難行。最可怕是濃霧。


來的時候,上到海拔一千五百多的秀鑾附近時已經有了濃霧,當時還是白天;到了晚上,當我們回到秀鑾部落時,再度進入濃霧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濃霧的恐懼。黑夜裡如果沒有燈光,想必也是如此,因為人在看不見東西的情況下會陷入恐慌,但是燈光在濃霧之中卻仍然沒有用處,漆黑的濃霧中騎車,能見度甚至不到十公尺,幾處轉彎後,幾乎跟閉著眼一樣,很害怕突然摔進峽谷之中。


最可怕的是濃霧讓我們走錯路,走離了竹60而岔路到玉峰道路上,而這山路是一路的陡坡直往河谷,一方面,我們沿著路的右側走,被濃霧組絕視線因而走上岔路而不自知,二來也是我太急於離開濃霧而不夠保守,心理覺得不對勁時未能當機立斷返回,等到確定走錯時,已經走了一公里半了。全然的黑暗讓我們恐慌,更麻煩的是這一路陡坡,機車沒辦法上去,我們只能步行推車上去,當中機車又因為引擎過操,散出疑似汽油不完全燃燒的怪味,如果這時拋錨,我們不但失去回家的交通工具,也會失去照明,因此途中幾次還暫時將車子停下休息。


當時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開始走錯路,又不知道還得爬多久,而且還得先回到那令人心驚的迷霧之中,這時的心理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雖然最後是平安歸來,但是這次讓我們學到了寶貴的教訓,原本在神木群健行的山林之樂,也蕩然無存了。


09/02/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