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 in the shell之所以必須科幻


儘管攻殼機動隊仍然只是在近代哲學的範圍中作討論,可說是一部有「哲學的精神」的電影,由於電影技術層面的優異(劇情,分境,對話)而使它可以排在經典電影之林,然而,這樣還不足以說明他在電影史上的特殊地位,畢竟嚴格說來,電影藝術探討的無不是哲學。要把它用「科幻電影」這個脈洛下,才可以充分的解釋它的經典,解釋它之所以成為無數影迷膜拜的神主牌。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Ghost can be compiled」這個前提,試問,除了科幻電影,要怎麼合理的引用這項設定?顯然如果這個設定沒有建立,攻殼機動隊整部電影的哲學探討是沒辦法運作的。因此「唯有科幻」才能較有說服力的引入這項設定。


接著,當這項設定建立起來後,「Ghost(can be compiled) in the shell」的世界觀就很迷人了。因為它並不是從神學的角度來當做Ghost 之所以in the shell的原因。用神學來解釋Ghost in the shell,以今天的角度來看,是可以想像但是不能理解的,因為無法進行論證,只能「相信(信仰)」,但是用code in the shell,則是現在的我們可以理解的,只是難以想像的。因為現在一堆電子產品就是用program來控制的,因此人類的肉體,也是被人類靈魂這一堆code所drive的,也是不難理解的。而這個概念是從理性出發,在現在已有的科技產品上所延伸而得的。出於理性,基本上是可被全人類所接受的,因為理性是人類共通的價值;如果是以信仰為基礎,就有所爭議了,如果我一開始就不相信宗教的話,就無從去接受靈魂的概念了。因此,之所以要用科幻來發展「ghost in the shell」原因就在於此。


第三點,草薙素子的全身上下,除了腦之外,無一不是「元件」。在公安九課中,她是最強的。換句話說,她的shell已經趨近完美。因為她的身體已經趨近完美,已經無可挑剔,她那關於存在的困惑才會不受控制的滋長。因為在物質世界中已經沒有她能煩惱的事情。如果不是科幻,要怎麼引入這個概念呢?


動漫改編電影中的超人是一個途徑、中國武俠小說中的絕頂高手也是一個途徑、戲劇、神話中的英雄也是一個途徑,但是這些途徑不免都要加上許多人為的想像以及先天上的認同才能達成。比方說,要對蜘蛛人對於能力與責任之間的掙扎感到感同身受的話,前提是不可以去質疑為什麼他會吐絲?我們會對喬鋒因為無法擺脫自己內心對命運與血緣的衝突而自殺感到悲傷,但是如果忙著計較為什麼前幾次惡戰沒人殺了死他時,大概天龍八部看沒幾頁吧。


對美國人來講,中國的武俠精神可能難以理解;相對的我們對那些變裝怪人大概也不大能接受。也就是說,在呈現主人公的困惑之前,先天上的能力設定,會受到個別文化差異的影響。不過,科技文明,毋庸置疑是今日人類共同接受的事情。因此,不論是哪一個文化,對於草薙素子「除了腦以外全身上下都是完美的零件」這個事實,應該都是可以接受與理解的。因為這個概念原本就是從今日世界作延伸的:換心、換肝、換腎……等等。也就是說,透過科幻,才能順利的塑造可被多數人認可的完美的草薙素子。


因為有這三點的「唯有科幻」,攻殼機動隊才能引領觀眾進行他的論證,才得以順利的產生最後,草薙素子的「靈魂上傳」這個動作。


10/04/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