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因為,我把前幾天寫的關於Ghost in the shell的影評貼到bbs上,首先,我不預期會有太多的迴響,因為這部電影不能算是很大眾,也是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只是前陣子日本已經發行了重製版,在入手之前重新溫習了一次,因而有了些想法寫成文章。


結果有人轉貼到動畫電影版上後,「Ghost in the Shell的哲學」這篇,有個人開始回應。有人回應,這是一件好事,可是我卻不知道這個人的回應當中,有多少是跟我的正文的討論主題有關。因此我的兩篇回文都是在幫忙他回到我們這篇文章的討論當中,幾乎沾不到一點原本想要討論的主題的邊。


其實,bbs,部落格上充斥著的不知所謂的討論串何其多,只是既然連我那篇文章,這麼冷門,又這麼嚴肅,都可以演變成無效討論,實在也是令人搖頭。因此,在這裡根據我自己的個人經驗,野人獻曝,分享一下,如何進行一場「有意義的討論」。這應該是超基本的事情,特別專文寫它,我自己都覺得很小題大做,希望有在看板的前輩們,請勿見笑。


首先,一篇文章要形成討論,至少需要兩個角色:寫的作者,看的讀者。


一、寫的作者

要寫一篇文章之前,請先想好你要寫什麼,大體上可分兩類,論說文以及抒情文,就影評來講,應歸類在前者。


既是論說文,請想好,你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以我剛寫完的「Ghost in the shell的哲學」而言,我想表達的是「『我認為』這部電影,他的作者,說了什麼?」

那麼我的論點是,『我認為』他想說的是,他想討論的是,「存在(可以)『是』什麼?」(一個開放式的討論)


接著,我開始舉電影中的對話來說明,「為什麼我這樣認為」


除了舉證之外,我在最後舉出電影作者的敘事結構,來印證我之所以認為他想說這些,因為敘事結構很符合我的認為:

前提:Ghost can be compiled
問題:Ghost is in the shell (?)
論證:(就是電影故事本身,有用懷疑論、唯物論、唯心論的角度來討論)
解答:Ghost can be generated in code


二、看的讀者

在回應之前,請先想好,這一切的討論的前提是什麼?作者在說什麼?然後根據他的論點,提出你的意見,然後加以申論,申論時所引用的資訊,不可超出討論的前提的範圍。這裡所講的資訊,是指用以申論的根據。而講事情的因果,援引的理論,這些「能夠不必先講的」東西,必須是前提之前的,也就是被視為「公設」的東西,因為這是進行討論之前,方法的根基。這個部份要非常小心,因為有可能無意間引用了就這個議題上有爭議的東西。如:僅僅引用中國思想來討論道德困境。


總歸一句,弄清楚別人在討論什麼,然後根據這個重心加以回應。


那麼,網路鄉民們,最常犯的毛病是什麼?


一、寫的作者
用寫抒情文的方式來寫論說文,沒有重點。更重要的是,說是抒情文好了,文詞也不甚優美,感想也不給人深刻感動。比方說有的抒情文,只是把劇情重覆一遍,沉浸在自己的電影世界之中,不知所謂。


但是!既然是抒情文,我認為應該要予以尊重。畢竟,感覺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像我就是跳過不看而已。


論說文來講,最常犯的就是引用「自由心證」。你說你的論點,根據的卻不是電影,卻是你的想當然爾,你的父母老師說的、你的學校教的、你路上聽說的、你以前看到的,這一堆瑣碎的個人經驗、一堆不是人群共識的道理,(前面有提到,就算引用人群共識的道理,通常也有很多是文化的約定俗成,經不起嚴格的檢驗,要非常小心的引用),拿這堆來說明你的論點,是沒有說服力的。


除此之外,則是一堆劣文,不講因果,沒有邏輯,跳躍性思考,胡言亂語。


二、看的讀者
就抒情文來講,如果你感同身受,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也寫一篇,描述你的感覺,讓這部電影的感動因為不同人的不同經驗,而有各種不同的暈染氣氛。


就論說文來講,最重要的是,要先弄清楚作者的重點是什麼,不論是他表達的不好,還是你理解力太差,都要先弄清楚再來回應。要不然根據自以為對方在想什麼而回應,而對方根本不是那個論點,那你的回應就變成無意義了。然後,回應時等於也是寫一篇論說文,一樣的東西,提出你的觀點,提出你的支持/反對,支持,但是認為作者的引用有偏差、誤解,那麼就提出你的更有說服力的舉證;若是反對,也是一樣,從電影中援引出支持你論點的資訊。


如此一來,本文的作者只是一個發動機而已,接下來每個人都從這個起始點出發,針對同件事情開始各式各樣不同角度的思考,然後議題自行發展,一群人順著同樣的方向走,自然的導向令一個更有意思的議題,最後把電影這個文本挖掘的乾乾淨淨,整部電影被拆解的體無完膚。這,即是對這部作品最大的敬重。


許多人是沒弄清楚對方在講什麼,然後根據自己的論點,反過來去質疑對方,這很奇怪,他幹麻不也自己發表一篇文章,闡述的更完整,然後看大家是否來回應呢?這個討論串要先形成,就是要從原作者的前提出發,要不然這個討論有意義嗎?每個人搶麥克風講一講自己的看法,然後結束。不是像這樣嗎?


不過,許多人則是,根本不知道對方在講什麼,然後看到幾個關鍵字,就直接在腦子裡補完一齣故事,就開始回應了,回應時全然訴諸情緒。


還有一種,知道對方在講什麼,也想要回應,但是回應時寫成一篇抒情文,讓人完全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


以上,是我從個人經驗而來的看法,並不完善,但是可供參考。我自己有時看看過去寫的文章,十之八九都不滿意,因此這篇文章也是我寫給自己的心得整理,要繼續的自我訓練。部落格是個不錯的方法。


10/07/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