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報導那些基本教義派的人鬧場,心中感到十分的可悲。從他們激動的神情,深深看到的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那個屬於台灣的偉大時刻,早就已經過去了,而被託付希望的陳水扁,早已經讓我們感到幻滅。到了今天,如果還以為自己的激情是有著神聖使命感的,那其實是由於自己還沒有從過去的激昂中走出來。現實是,那些激昂的、激情的、偉大的一點點成果,已經被陳水扁以及民進黨消耗殆盡,在他們還沒有把台灣更往前帶進之前。


原本被許多人寄予厚望的政治光譜的藍圖是:極左的台聯、中間偏左的民進黨、中間偏右的國民黨、極右的親民黨,中間兩塊板圖佔據了最大,兩邊的光譜雖然較少,但卻扮演著不可或缺的天平兩端的角色。而這早已成了存在於過去的幻想而已。


儘管這樣的激情是必要的,代表著社會上的極端派,但是我們看到的中間偏左(或者說中間偏綠)的聲音完全是聽不見的,這讓人看見的隱憂是,中間選民大幅往國民黨靠攏,是繼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在這次江陳會的最大政治成果。因此,不論是中共,還是國民黨,必定是冷眼旁觀場外的激情民眾,因為這正合他們的胃口,國民/民進這兩廂的態度,看在中間的民眾眼裡的觀感,我認為民進黨是最大的輸家。


就根本來說,這樣的局面導因於蔡英文還在跟阿扁所引領的基本教義派是否切割徹底的猶豫態度所致。因此,這番江陳會所帶給民進黨蔡英文的考驗,並沒有過關。而這場期中考,將帶給民進黨在短期內更難以翻身的困境。假設後續細節協商得宜,兩岸三通帶來的利益會在往後幾年放大,因此更加穩固馬英九的連任之路。


在幾個我常看的部落格中,有些人從選前到選後到現在,是越來越激動,越來越辛辣,也越來越不理性。我曾經不只一次的說過,這種口口聲聲喊著愛台灣的人,往往就是傷害台灣最劇烈的人。而他們佔據了發言台,緊握著麥克風,動輒扣帽,訴諸意識型態,以謾罵逼退理性,以激動嚇跑客觀,結果是理性的多數人,默默的走向光譜的右(藍)端。這裡剩下的,是拿著愛台旗幟高舉揮揚的人,在日漸減少的群眾之上賣力揮舞,而他們當然不知道站在外頭看過去,他們早已剩下一小撮的光點,像即將燃燒殆盡的火燭一樣。這也就是我的憂慮之所在,是不是台灣也將跟著這最後的激情的民眾之殘火一樣,即將燒盡?


11/05/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