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文。中間偏左(綠)的聲音不見了,版面激情的只剩下基本教義派的吶喊。這是從大角度俯瞰下去令人較為悲觀的現狀。


然而,民主國家,抗議示威是家常便飯,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位於光譜極端的深綠群眾,本就該有他們的權利來抗議。這是主事者在任何決策上必須要認清現狀的事實。也就是說,不管是不是民進黨,陳雲林都會招致抗議的群眾,而身為主事者,其責任就是要把場面控制好。因此,今天場面失控的狀況,誰應該要負責任?自然是執政當局的國民黨。


「因為是民進黨,所以我們(國民黨)不理他們」


我們看到的是事前,以及事件進行時,未見主事者出面處理事端。以國旗事件來看,儘管馬總統表示不曾下令撤旗,但是這個現象既然他知道卻未去積極處理,而默許了下屬執行此喪失國格的命令,責任上仍然要歸他,這不是不沾鍋就能了事。再來是幾個程序怪異的司法羈押動作,要不是民眾對司法體制的不了解,這實是令人嘩然的取寵行為;第三點是,抗議的當下,外頭鎮暴警察已經出動,已有民眾掛彩,卻仍然沒人出來控制局面,任由外頭的局面越演越烈,這種態度,不是基於前面「因為是民進黨」的心態的話,我找不出其他理由。如果說,今天外頭的不是民進黨,而是法輪功、人權團體,國民黨也會任憑局勢惡化嗎?我認為不會,因為不管抗議的是誰,當鎮暴警察與流血場面出現在國際上時,對台灣的形象都是一大傷害,因此必定要做積極處理。反過來說,凌晨的場面對台灣是個嚴重的傷害,那為何國民黨卻異常冷淡,任憑他們呢?就是那種拒絕對話,拒絕處理,只顧著自己和共產黨交好,而不去理會民進黨,這種蠻橫所致。這不是一個大度的政黨,一個全民總統該有的胸襟。也就是說,就這整個事件過程中,國民黨的心態,是任憑族群繼續撕裂的不負責任的心態。


這將演變成最糟糕的局面,國民黨譴責民進黨帶頭暴亂,民進黨譴責國民黨賣台、喪失國格,兩黨繼續零交集,族群嚴重撕裂的局面繼續延續。對國際而言,這幾年不時出現的鎮暴警察+示威群眾場面,繼續的傷害台灣。最大的輸家還是台灣。


最大的贏家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而是共產黨。


(待續)


11/06/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