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雲林已經離開台灣,但是兩黨惡鬥戲碼卻仍繼續上演。這裡再整理一下前面幾篇的重點:首先是國民黨在對民進黨的拒絕對話、對於台灣主權的曖昧態度、以及對待抗議民眾的處理、拔旗事件的默許等等,表現的是對內執法過當、對外有失國格。在亡羊補牢的於馬陳會之前針對上述做出回應後,時機已晚,局勢已經失控,這一個部分是國民黨執政當局的責任。


第二點是民進黨蔡英文選擇續走深綠路線,失去了一次帶領民進黨轉向中道路線之宣示的機會,而在馬英九的亡羊補牢之後,卻繼續在失控的局面上火上加油,更讓失策的第一步繼續錯下去,如今被貼上暴力小英的罵名,更難洗刷。


但是接著下來,也就是今天晚上,執政當局的回應則又更陷入了惡化的迴旋當中:警方對於衝突表示回應,我看到的有兩個,對於記者受傷,表示是記者搶拍鏡頭所致;第二是唱片行事件,表示自己是柔性勸導,並非強制關閉。


這又是典型的馬政府作風,記憶猶新的是斷橋事件後第一時間的記者會,主事者竟然表示自己依照程序走,並無失職。這實在是缺乏政治智慧的做法,必須要記住的是,在民怨已經升起的當下,必須果斷的表示歉意,而非辯解。也就是說,斷橋事件造成民怨的情形下,民眾要在記者會看到的不是解釋,而是道歉,不是道理,而是態度。而往後的發展也不意外的是,辯解激起了更大的民怨,於是做出更多的辯解,直至民怨沸騰失控後,才做出道歉,然而民眾的信心卻已經破產。


此次亦然,我認為,原本略為傾向譴責民進黨的輿論,接著又會轉移焦點到馬政府的倨傲上。對於記者受傷以及唱片行事件,民眾要在記者會看到的不是道理,而是態度,因為「警察國家」的罵名已經逐漸醞釀,尤其現在又有靜坐大學生延續這個題材,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第一時間到場處理的做法是正確的,因為稍早警方將學生搬離的動作勢必又會讓他們的題材有發揮的空間,當時他是被噓走的,但是他到現場本來就是要安撫,要被噓的,這是一項正確滅火行動。想不到另一廂台北市警方卻又在相關議題上扯後腿,這下更讓我在第一篇提到的國民黨該被批判的點,又再次獲得柴火。


另外,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的發言也略有不當,對於總統稱呼問題上,他說:「那不然怎麼辦」。這種嘻笑的態度,是不是又更點燃了民眾的怒火,認定馬英九在兩岸政策上的無能,自矮主權的指控又再度上升,稍早於馬陳會前的宣示,又被自己給摧毀殆盡。再者他又說,可以安排蔡英文和陳雲林會面。這是不經大腦的發言,極度沒有政治智慧。也許是因為目前暴力小英之名上身,因而馬英九認定激進的民進黨不可能容許黨主席蔡英文和陳雲林會面,因而說出此話,但這話聽在激情深綠民眾耳裡,很難不被認為是嘲諷。再者,假設蔡英文突然省悟,趕緊回走中間路線,因此正面回應了馬英九這番話的話,那麼馬英九又要怎麼去跟中共磋商?中共和民進黨對話的可能性又有多少呢?也就是說,馬英九無意間丟出了一個可以讓自己完全下不了台的籌碼。


結論是,國民黨也許是因為他們嗅到了輿論轉往對自己有利,因此又蹦出了一堆缺乏熟慮的發言,以及故態復萌的倨傲,這等於是又做了機會給蔡英文來補救。因此,蔡英文或許要好好把握,趕緊修補一下先前失策造成的傷害。


11/08/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