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湖車站


11/17/2008 樹海急行


富之湖飯店(富ノ湖ホテル)

頭兩天的陰雨,到了第三天終於消失了,原本的疑慮終於一掃而空。一大早08:40這一班,前往富士五湖的高速巴士人不多,不過為了保守起見,在台灣時就已經網上定好票。在公路上時,遠遠便可看見富士山頭。過了富士急樂園後,只剩下我一個人。


下車後空氣清爽,這是一個鄉村地方,往後望去,富士山便在車站後方。看看時間還有些空檔,便在車站餐廳吃午餐。慢慢的,人變多了起來,並有幾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三三兩兩,或者和我一樣獨自前來的。不過綜觀而言,即使是人最多的時候,仍然還不致熱鬧。


我居住在河口湖北岸,大橋東側的富之湖飯店。retra bus河口湖周遊線(レトロバス)在風之露台KUKUNA(風のテラスKUKUNA)飯店有站牌可下車。富之湖就在隔壁。這一帶的幾個飯店我猜是河口湖畔瞭望富士山景色最好的幾家,我正是因此而入住的。


西湖

這時才下午一點左右,還不到check-in的時間,和服務員說明後,將行李寄放在櫃檯,便開始我在這兒的旅程。服務員是一位歐吉桑,非常客氣的用英語給我建議,建議我往西邊走,到北岸的木之花美術館、音樂之森美術館走走,不過其實我自己已有計畫就是了。聽完他的說明後,我先搭上返回河口湖車站的retra bus,到剛才來不及仔細逛的案內所,拿了有用的資訊後,再度搭上retra bus,不同的是這次搭上的兩條線的另一條:西湖・青木之原周遊線(レトロバス)。


Retra bus有兩條線,第一條的河口湖周遊線往返於河口湖車站到河口湖北岸,也就是從湖的南岸、東岸,到北岸後原路折返;途中經過的都是知名的景點,對體力的要求較低,是非常適合大眾的選擇;西湖‧青木之原周遊線則一樣是從河口湖車站出發,一開始和河口湖周遊線大致相同,到河口湖南岸後,轉而沿著河口湖的南岸往西走,一路靠站南岸的景點,如八木崎公園、富士御室淺間神社等等,接著會繼續往西到達西湖,並繞行一周而折返,途中會經過位於西湖周邊的西湖里根場、野鳥之森公園、富岳風穴等等,此外這班巴士還會經過幾個登山口,適合登山健行的人前往,如三湖台、毛無山等等。


因此,有兩種聯票適合旅客:河口湖畔エリアクーポン以及河口湖・西湖エリアクーポン,前者可搭河口湖周遊巴士,後者則是兩條線皆可搭,兩天內無限上下。我購買的是後者。


我的計畫是第一天到西湖,第二天一整天花在精進湖、本栖湖,第三天才是花在河口湖。主力是放在第二天的行程,我習慣把越近的景點放在最後,因為最後一天是要回東京的日子,適合很悠閒的隨處逛逛走走。


西湖里根場

搭上車後,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到達西湖里根場,這是一個保留了傳統茅草屋的聚落,由於並不是特別感興趣,因此照了幾張照片後就離開了,今天主要是想逛完野鳥之森以及里根場後,穿越樹海遊步道健行,然後登上紅葉台看紅葉‧樹海‧富士山。不過離開里根場後,時間不大足夠,這時我猶豫是否要按照原定計畫,步行穿越樹海,登上紅葉台,還是要轉回去搭乘retra bus到西湖民宿站後再爬上去紅葉台。最後還是選擇按照計畫走。








青木原樹海


樹海步道的入口非常不起眼


樹很多


事後證明這是錯誤的,首先,樹海步道和我想像的相去甚遠,除非是作自然生態研究,否則這裡不是很值得來。被怪異的樹木和隨處可見的熔岩怪石包圍,不見天日,頗為陰森,加上磁石在此無法作用,若離開步道的話極可能會迷路,甚至跌落洞穴,據說自古以來就常有動物跌落洞穴後死亡,近代則是有名的自殺勝地。走在裡面感覺真的非常陰森,從頭到尾都沒遇見過其他人,加上此時天氣又逐漸陰暗了起來,想想其實還蠻可怕的。  


大概是潛意識想趕緊離開吧,無意中走向了往西湖蝙蝠穴的步道,大約半小時後,走了兩公里左右就回到柏油路上了,這時才想起應該走往龍宮洞穴的路才對,不過至少離開陰森的樹海就是了。繼續往南邊沿著公路走。其實這時天氣已經轉為陰天了,雖然不會下雨,但是即使上去,大概也看不到什麼。也不知道固執什麼,想說都來了就把他完成吧。就繼續往紅葉台登上去。


步道上都是落葉,路邊有熔岩洞穴




紅葉台

往紅葉台的路就是山路了,多半只是小山路,且被落葉覆蓋,但還不致於太難走,而且一路上仍然沒有看見人。最後轉進一條舖過的道路,看來這是從西湖民宿村內上來的路線,剛才我走的則是較難走的山路。這一路又走了三公里左右。


上了紅葉台,果然天候不佳,風景無甚可取,雖然是在預期之中,但還是有點失望。隨意拍了兩張照片後就下山了。這時候,我必須要趕下山搭乘17:20最後一班回河口湖的retra bus。我有兩個選擇,第一是走山路回距離較近的龍宮洞穴,第二是走柏油路到較遠的富岳風穴。這時天色已經漸漸暗了,如果走山路的話,我認為太危險,而且萬一迷路,那真的就慘了,因此我選擇了方案二。


天候不佳,紅葉台上的景觀無甚可取




背著輜重急行軍趕末班巴士,真是背包客無法擺脫的宿命啊!就這樣走了三公里多,甚至是用小跑步的。終於,在17:15左右到達站牌,趕的上17:20的巴士了,在幾乎全黑的線道上跑了30分鐘左右,兩邊是樹海,路上是大卡車,沒有路燈,心情真的超緊張的。而且站牌處很荒涼,我想白天時來到風穴這裡的人也沒多少吧。


17:15左右,富士急巴士先到站了,司機停下來開了門問我是否要搭?猶豫了一下,我還是搖搖手拒絕,畢竟要搭回去車資可不少,還是用free pass搭retra bus吧。那一刻的心情蠻複雜的,萬一巴士沒來,我只好試試看欄卡車搭便車了吧。Retra bus來時總算鬆口氣,上車後,果然,還是只有我一個乘客。


車子開在湖畔道路上,入了夜,外頭什麼也看不見。西湖這裡就已經如此偏僻,精進湖和本栖湖想必更是人煙稀少吧。黑暗的巴士中只有我一位異鄉旅客,不知道司機是否狐疑著,我一個外地人,怎麼會在偏遠的地方待這麼晚?我在黑暗的巴士裡疲憊不堪,卻沒有睡意,看著窗外漆黑一片,腦袋一片空無。


到了河口湖南岸的寶石博物館下車後,平時是可以轉搭河口湖周遊巴士回飯店,但是這時當然是沒車了,所以我又繼續沿著河口湖走了兩公里回到富之湖。沿路找了個自動販賣機買了灌熱咖啡喝,超溫暖超滿足的。


進飯店後,服務員們都以換上正式的西裝,此時是19:00,正處晚餐時間,餐廳裡很喧鬧吵雜,服務員渡邊先生(應該是)給了我房間鑰匙,他說已將我的行李放在房間,我住在601號房,是這家飯店最高,也靠近西邊的角落房。隔天我明白,這應該是本間飯店視野最好的房間了吧。


稍作整理後便趕緊下樓吃飯了。我發現這家飯店的客人以中國、香港居多,且是包團前來。像我自己跑來住的大概很罕見吧。不過,有了這次的富士五湖旅行經驗,關於如何遊覽此地,我已經有了更好的腹案,會在最後作說明。


今天傍晚的天氣不佳,祈禱隔日的天氣可以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