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川遊園地的摩天輪


11/21/2008 都電荒川線一日


如我計畫的那樣,東京的時光真的是悠閒的可以。


攜帶的單眼相機的記憶卡在河口湖時就已經滿了,中間又刪又拍了不少,不過今天出門就沒有帶它了,都市漫遊還是得衣著輕便才行。



早稻田大學

這一天早上先搭地鐵到早稻田大學,沿途瀏覽穿越校園後,到另一側的都電荒川線早稻田站搭車。上車和司機買了一日卷,接著就是緩慢步調的一日。


在早大時已近中午,學生們蜂湧外出覓食。校園當中正好有個社團散發傳單,舉辦座談,似乎是在訴求日本政府的財政政策有意見。這麼多人的情況下,自然也就無瑕依路欣賞從正門的大隈講堂、以及進入後大道兩旁的銀杏樹了。


穿過早大圖書館後就可看見都電的端點站-早稻田站。上了車,和司機買了400日幣一張的free pass,坐下來,開始了今日的老東京之旅。




都電荒川線

搭著地面電車,看看窗外的老社區老街景,天氣很好,日光和煦,灑在我與老東京的身上,一切都變的很溫和緩慢。其實我原本就是這樣的人,我會很閒很無聊的沿著內湖大埤湖畔散步;會慢慢的走到書店去看書;搭公車駛過中山北路的林蔭道時,看著窗外的陽光落下的光影,然後隨便下了站,散步一段路到美術館再搭上車。即使到了東京,我會體驗的還是如此,不同的是這些時光當中,可以體會的出這是屬於東京特有的優閒時光。


街廓大小的不同,空氣的溼度,太陽的入射角,路上的車輛,人們的表情,屋頂的高度,屋舍的格局,樹木的種類,人行道路磚的材質,水泥的顏色……城市的氣味。


都是悠閒,但是不同的味道又有不同的韻味。在旅行之前,對東京毫無特別的期待,真的要說的話,我期待的可能只是,每天早上悠閒的出門,前往沒什麼遊客的小景點,老住宅區中的小神社、河邊的小公園、到路邊的小食堂隨便吃些東西,一路走走看看,然後很悠閒的回來,沒有下雨,氣溫宜人,如此而已。

   


鬼子母神社

參拜完後,找了個園內的長椅坐下,把剛才在早大外圍的麵包店買的披薩拿出來吃。蠻好吃的。一邊吃一邊四處瞧瞧,幾隻聞到食物氣味而聚集來的鴿子;擺出小板凳坐下,拿出紙筆開始素描的老先生;獨自的或是兩三個的穿著套裝前來參拜的OL;剛下課的,手裡拿著勞作品的小學生;僧侶;手裡提著菜的媽媽。


車站往神社的路
 
參道跟民居緊鄰,感覺非常家居親切



畫畫中的老先生

正殿

我喜歡這裡的氣氛,簡單中帶有一點莊嚴,香火不必鼎盛,卻讓人待在這裡時心平氣和。這類寺院總隱藏在市井巷弄之間,維持著一定的信徒數量。和鄰里街坊的融合度高,也就充滿著深入當地生活的氣息。固然那些世界知名的寺廟有其固有的歷史與內涵,但是人數一多,難免氣息混雜、氣流紊亂,使得原本固有的氣味變的難以覺察。尤其當成為世界級的古蹟,吸引全世界的遊人之後,那屬於在地的本土的氣息,就變的更複雜了。


但是都市作為一個有機體,沒有人群聚集,也就失去了他的生機與活力。因此,作為一個世界級古蹟,吸引了不單是本國人,而是來自全世界的人,他的意義也就超出了他過去的歷史本身,而延伸到今日,成為這座都市自身的生命力的來源之一了吧。由這個角度觀之,東京(以及其他的大都市)裡的古蹟/觀光景點的人潮,就不一定代表著擁擠雜亂吵鬧了,反而意味著這座都市,這個文化,這個歷史,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旺盛的生活著,這些吵鬧就成了古蹟遊覽的不可或缺的了。換句話說,就是這些喧鬧成就了這些古蹟以及這座都市。


然而,一切都是因為比較與對照方能體會的吧。如果沒有走過市集的胼間雜沓,又怎麼會嚮往鄉間的優閒漫步呢?

 
圍牆上的標語,應該是叫大家愛護寵物之類的


飛鳥山公園

據聞飛鳥山也是賞楓好地方,不過顯然這裡的楓葉仍然嫩綠。




公園前是多路匯集的路口,可以看到電車和汽車等紅綠燈的景象

到這裡的途中,電車上上下下了不少學生,不知道日本上班族和學生是不是有排彈性通勤時間?早上十點去搭地鐵時仍可以看見不少上班族。


不過非假日的情況下,飛鳥山仍然延續著這趟旅程的基調:陽光和煦、氣溫宜人,遊人稀少,氣氛極其悠閒。



荒川遊園地

原本完全不想進去,但是卻在外頭看見了園內有顆楓樹葉子正紅,在眾樹之中非常顯眼,因此就買票進去了。這一天不是週末,園內的人更是稀少。遊客們兩隻手就可以數完。售票阿姨很和善的站在入口向我打招呼,並帶著語言不通的我先到旁邊售票機買票進場。說真的,人已經這麼少了,我還跑進去湊數,回想起來真的很閒。(還跑去坐摩天輪)



 
從摩天輪上看與隈田川
 

不過,這裡倒也不是什麼凋零的老城區裡的逐漸衰廢的遊樂園,儘管剛開始多多少少有一點點悽涼的感覺,但是隨著接近下班時分,父母們帶著小孩陸續進場後,遊樂園中飄蕩著的兒童音樂因為孩童笑語的加入而豐富了起來。而工作人員們都樂於和遊客互動,說明了遊樂園的社區特質。我很喜歡這樣的比重,如果人聲再多,就變的更吵雜,人聲減少,則又變的淒涼,如今這樣的比例最平衡,沒有眩目的聲光秀,沒有刺激的雲霄飛車,也沒有排不完的隊,以及此起彼落的尖叫,這是叔叔阿姨們會帶著小朋友一起玩樂的,溫馨的遊樂園。

回車站的路


到三之輪橋站後已經傍晚了,我的suica的儲值也已經耗盡,因此索性就用走的回上野。一路上經過安靜的住宅區,我慢慢的走,天色慢慢的暗了下來。住宅區的交通較不擁塞,日落不久,正值下班時間,屋主們都還沒回家,街景只有路燈零星點綴,顯的格外黑暗。此時正聽著雷光夏的音樂,身處冷酷的陌生的異地的疏離感突然的滋長,走著聽著,竟感到有些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