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常去看的部落格發表了為什麼要禁止禁藥,認為禁藥應該開放,風險由運動員自負,才能達成真正的公平。

接著,另一個我常去的部落格也發表了禁藥應該解禁,如同賭博和色情,基本觀點同上,但是沒多久,他又繼續發了服藥不是作弊,偷服藥才是作弊


我認為這篇文章開始就是狗尾續貂畫蛇添足了。首先,從第一篇文章開始,我想可以說他支持的是自由放任,如此之下最能達到真正的公平,也符合原本宇文煥那篇文章甚至他整個部落格的中心主旨。也許有人要從社會主義的觀點來反駁,認為必須要由政府的觀點來決定好壞,因而制定法律(或是運動規則,如禁藥),這兩種相左的意識形態本來就是個大議題,而且至今也沒有一個國家是完全採用其一的,因此可以視作暫且擱下好壞對錯的議題。換句話說,就自由主義的觀點來看,頭兩篇文章,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就「文章本身」而言我是同意的。


但是後面文章卻又說什麼「服藥不是作弊,偷服藥才是作弊」,這瞬間就暴露了他的格局到哪裡,既然前文看起來是傾向自由放任,這篇卻又跑回去認可了既有的規定(法律),因而認為「這是不對的」,那請問他要置你第一篇文章於何處?到底他是要像宇文煥部落格一樣自始至終就是自由主義,還是像這前後兩篇文章一樣立場搖擺?如果意識形態經不起深一層剝開,而暴露了搖擺的傾向,那麼整個部落格一大堆「看似」基於自由放任主義而表明的議論,不就通通失去了可信度了嗎?還是要說「這一切就是我爽、我的主觀」?那樣一來,層級就更低了。


至於一堆回文也都回的蠻爛的,就「第一篇文章本身」而言,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另闢戰場,就從運動精神來講,禁藥就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而這又根本不是應該回應在版主這篇文章之下的東西,所以據此而回應的文章是不是找錯地方了?)


任何比賽,都有規則的存在,為的就是確保「公平性」,那麼「什麼是公平性?」光這個問題就可以討論大半天。而在討論「禁藥違犯了比賽的公平」之前,我認為應該要先討論「什麼是禁藥?」這又是一個大哉問。禁藥議題應該是要就這個層面來討論才有建設性。一群人先入為主的說「(目前所謂的)禁藥就『是』違反公平性」(「或是反方說禁藥『不』違反公平性)(「有人的立場甚至是禁藥『不一定』違反公平性,這也敢跳出來討論!?)然後正反兩方開始批哩啪拉吵起來,各自基於有待商榷的前提,毫無交集的交火,然後各自達成預設的結論,兩派之間什麼也沒有達成,然後這個議題繼續,形成了廢話大集錦。而原本宇文煥的文章將這幾個點都有顧到,他並不反對公平性,但是他認為這樣的管制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對公平性沒有促進。而你這篇文章則偏離了,認可了目前既有的管制,這就是我前文說的搖擺問題。


就現況來講,我個人對使用禁藥者是反對的,因為這意味著他「私下的偷偷的採行違反規則的策略」,這樣的心態並不是運動員該有的。而相反的,假使沒有規則明定,而利用模糊空間,打小聰明的運動員,我會說他狡猾,用賤招,但是因為沒有違規,所以我不會反對。


就長期來講,我認為要定義「禁藥的定義與範圍」,許多的禁藥我認為其實是早就可以開放的。換句話說,我同意版主第一篇文章,以及宇文煥該文的論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