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

這是部好看爽片的絕佳範例。劇情簡單到不行:因為過去特務工作的關係而與妻女離異的連恩尼遜,拯救被人蛇集團綁票的女兒的故事。


前面交代一下背景後,直接殺入正題,過程高低起伏,環環相扣,最後決戰後電影結束。故事的結構整齊的分成三段,其中的第二段,電影主體的追兇的過程又被細分成三個段落;第一個線索是藉由他的指示,根據僅有的線索,以及專業特工的朋友的協助,還原了事件的開頭,但是負責釣魚的小嘍囉沒多久就死了,這條線索馬上就斷了讓觀眾為之一愣,不過,故事轉折接到第二個線索:連恩尼遜的特工舊識,因而追查到以工廠掩護的妓院,當他把整個賊窟掀了後卻發現女兒不在這裡,怎麼辦?從賊窟中救出的女孩戴著女兒的外套,因此馬上轉入第三段場景:富豪們的地下拍賣場。原來仍為處女的女兒,是最高級的「貨品」,因而成為這些腦滿腸肥的有錢人競標場的商品。結果當然是全給抄了。


每段都結束在碰壁,開始於新的轉折,而愛女心切的連恩尼遜是一次比一次凶狠。展現了不惜一切的決心,哪怕是殺光所有人也要救回自己的愛女,連朋友妻小性命也做威脅。有幕他直接開槍射傷一旁的朋友的妻子,完全是出乎觀眾意外。


動作設計屬於寫實風格,因此片中的搏擊技巧和追蹤過程,除去太容易發現的瑕疵外,在明快節奏下讓人不會去挑剔當中的漏洞。而編導讓人最欣賞的一點,在於他明白,賦予動作「意義」,遠比僅僅只是豐富動作的「內容」來得有效。而「意義」簡單直接,也就是他誓言追兇的決心。

以下幾段為例子:
1.連恩尼遜在電話中對歹徒的警告:他是身懷絕技的高手,誓言追殺他們到世界角落。這段口白讓電影都還沒開始打,就讓電影爆氣指數直線上升了。
2.他對其中一位歹徒用刑,逼出線索後,面對歹徒的求饒,仍然殘酷的殺死他。可以說導演顛覆了觀眾對這類型電影的預期,收到了意外的成效。
3.他到他的舊識Claude的家,當衝突再起,馬孔拔槍,而連恩卻毫不退讓,冷冷的把子彈灑出來,說:「你連槍枝裡有沒有子彈都沒發現」,接著威脅「我會殺光你的太太、小孩…」,突然冷不防的開槍射傷他太太。又一次導演出乎意料的設計,完全出乎觀眾的意外,反而相當成功的塑造了主角的冷血殘酷,這種跳脫陳腐的善惡界線,純粹以個人情感而行動的角色,在這個觀眾早已習慣類型電影的現在,收到了令人驚喜的效果。


電影沒有什麼高手搏擊對戰,純粹就是幾個動作,但是卻清楚的給予觀眾關於這些動作,深刻的意義:他很果決,他豪不猶豫,他是個高手。平心而論,電影動作沒能像傑森包恩那樣精彩,但是這就是電影高明之所在,藉由連恩尼遜的優異演技,搭配剪接搭配,反而讓角色形象加乘更多。


電影的篇幅不長,正說明了導演控制節奏的精準,畢竟動作設計不夠華麗,拖的再長會讓觀眾情緒疲乏,且再多個幾分鐘,觀眾必定會開始冷靜,觀眾一冷靜,就會發現電影的漏洞之多,進而抽離情緒,那麼電影就變的不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