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要認清的事實是,弱肉強食,是這個世界的真相。要想在這個廝殺的環境中生存,戰鬥意志是一定要有的。如果不願意面對這個真相,用天真的藉口安慰自己,自欺欺人,那麼這樣的人必定會是輸家。


我們要有一種對自己近似憤怒的情緒,一種不滿自己現況的態度,才有繼續前盡的動力。前進的方向是自己決定的,更高的收入、地位,更多的知識,或是純粹的追求完美……


有人必定要質疑: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做這些?為什麼一定要做這些所謂「往前進」的事情?這些意義何在?


這個質疑非常容易往前追問而進入哲學問題:「我們為什麼要活著?」那麼這樣的人必須要對這個人類文明以來沒有答案的問題做出解答,否則的話將會被輕易的反問而至啞口無言。如果我們要說「因為我找不出做這些的意義,所以我不去做這些『往前進』的事情」那麼,很容易的可以往前詰問「如果活著沒有意義,為什麼要活著?」這是一個嚴肅的哲學問題,哲學家們窮盡一生尋求解答。而「尋求解答」這個動作,不就正是一個驅策自己不斷前進的自我實現的行為嗎?


因此,那些嚷嚷著「追求財富有意義嗎?我為什麼要努力去追求?」的人,只是看著他人的奮鬥,對比自己原地不動,而發出的自我原諒的藉口罷了。生本身是無從選擇的,我們既然已經誕生這個於世界,除非選擇放棄,否則如果不努力奮進,那麼就將一生蹉跎,鎮日抱怨,徹頭徹尾的失敗,是人生的輸家。


當然,並不是完全否認「質疑」這個動作,對一個人而言,能做出這樣的質疑其實是好事,代表他察覺了生命的虛幻性與荒謬性,薛西弗斯發現自己日日重複著推石上山復而滾下的行為之無意義,因而對生命產生了不知何去何從的悲嘆。生命於是從茫然無知進入深沉內省。


真正要批判的,是錯把這種嚴肅的悲嘆導向自暴自棄的境地的弱者,將哲學問題借來作為懦弱的保護盾,躲在其後一邊嚷嚷,一邊卻又滿足於現況,馬馬虎虎的過日子。這種人不是在進行什麼思考,也其實肯定了生命(否則會放棄生命),他們只是弱者,一開始,他們的質疑頗有為自己開啟一道富哲學的生命之路的氣勢,但沒多久,他們就停留在這淺薄的自以為是之下,不再前行,然後找些詞藻作為他們的遁辭,掩飾他們是弱者的事實。這種人相比於茫然度日未曾覺察生命之荒謬的人,更教我厭惡。


03/18/2009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