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寫的很不好,在此整理一下。


要從美學的角度去切入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因為欣賞他的電影總會被其風格化的影像語言所攝惑,被激起的是一種美感,一種帶著悲傷的美感。


這個感覺是關於生命的荒涼、生命的漂泊、生命的無根與茫然。但是如果只是要激起人的共鳴與悲傷,那麼技巧拙劣的八點檔連續劇也可以達成。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美學在於他使用的電影語言是他特殊獨有的,而非既有的電影工具。更非廉價的灑狗血的惡趣。(劣質劇的悲傷往往是帶有惡趣的操弄而非作者真正帶有宏大的悲憫)。


他的電影語言之所以特殊獨有除了他本身的個人藝術情懷之外,也因為他承襲了那整個國族的歷史記憶,而更帶有種獨特的宏觀悲憫情懷。


而他獨特的電影語言是長鏡頭的運用、劇場式的演員表演、單一框格內的場面調度、聲音(包括音樂)的運用、著重於概念的持續流動,而不拘泥時間的因果和空間的連續──個人認為這是最獨特迷人的風格,時空的崩解,讓觀眾隨著電影被「拋」入一個純粹抽象記憶痛苦沉重的地方。


如上,要從電影美學切入,上述是表現於外的和深藏於內的概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