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關切」追思鄭楠榕網聚 遭批濫權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台灣派部落客協會祕書長楊蕙如、北市議員簡余晏、顏聖冠召開記者會,抨擊警方濫權。

約二百名部落客網友昨天在台北市中山區一棟大樓民宅內,為追思鄭楠榕舉行音樂會網聚,引來轄區中山警分局二名員警前往「關切」,令網友強烈不滿,台灣派部落客協會祕書長「卡神」楊蕙如、北市議員簡余晏、顏聖冠上午召開聯合記者會,抨擊警方濫權。

面對部落客和市議員質疑警方濫權,台北市中山警分局保防組組長李天衡則表示,昨天適逢他休假,並不知道此事;台北市警局保防室主任蔡萬來回答得更妙,他 說,這二名員警可能剛畢業、才二十出頭,「看到年輕小姐,講話會緊張… 」,答非所問;議員要求市警局、中山警分局限期查明這二名員警為何而去?哪個單位下的指示。

「警總的戒嚴時代回來了嗎!」簡余晏說,連在室內辦活動也要遭警方盤查,她痛批員警濫權行徑每下愈況,而且事後毫不認錯;以台灣派部落客協會祕書長身分出 席記者會的楊蕙如說,聚會前,該場地的房東就被警方一再上門詢問,甚至施壓;而昨天聚會時,二名穿著制服的警員闖入,還問了「上級想要知道是哪些人在聚 會」等問題,甚至要求部落客出示身分証件或提供姓名、出生日期等資料。

【2009/03/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台灣部落客網聚 警竟荷槍關切

〔記者林恕暉、劉慶侯/台北報導〕


台灣部落格協會舉行私人網聚,台北市警方居然派員前往調查了解,引發重大爭議,在北市議員出面揭露,痛批警察私闖民宅、侵犯人權後,台北市警察局長洪勝堃昨日公開道歉,並將失職官警記申誡或記過處分。

民代批警私闖民宅 促廢政治偵防
北市警局昨宣布懲處相關處理失當警官:市警局保防室主任蔡萬來申誡一次、業務承辦人夏天恩記過一次、中山分局長王慶麟申誡一次、保防組長李天衡申誡一次、保防組業務承辦人何村亨記過一次。

台灣部落格協會廿九日舉辦室內網聚,邀請謝長廷、葉菊蘭等人聚會,台北市中山警分局員警卻荷槍實彈、穿防彈衣到場,盤查主辦的女網友SATURA身分,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顏聖冠昨天痛批警察私闖民宅、侵犯人權,要求警方廢除政治偵防業務。

面對議員質疑,台北市警察局保防室主任蔡萬來表示,他不清楚這件事,「可能是因為二十出頭員警太年輕,執行技巧不好」,才會引發風波,若有不當,會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北市警局長道歉 懲處失職官警
長相清秀的SATURA說,兩位員警到場時,說「上級要我們來關切,你們討論什麼?會後是不是有集會遊行?上級想知道。」員警還要求她出示身分證,提報姓 名、出生年月日,他們不過是辦網聚,室內活動依法根本不需申報,她不解警方為何向她要電話號碼、生日,「難道要搭訕、算命合八字嗎?」

簡余 晏、顏聖冠說,當天只是一群部落客的單純聚會,中山分局保防組員警事先多次打電話關切,令屋主心生恐懼,迫使主辦的SATURA不得不打電話向員警說明, 沒想到警方竟派制服警員荷槍實彈、穿防彈衣到場,讓網友們害怕,更何況活動地點是私人辦公室,並非公共場所,依警察職權行使法,沒有犯罪嫌疑下,警方私闖 民宅、盤查身分,已經違法,更是白色恐怖。

市警局長表示,警方此次嚴重處理失當,致影響民眾私人眾會,至為不當,今後亦將加強員警教育,以保障人民應有的權益。

北市警局表示,兩名中山分局員警因是受指派前往,並未有責任問題,因此,北市警局並不做懲處,全由警官接受行政處分。


----------------------------------------------------


猶記得上次陳雲林來台時警方的作風,顯然換了執政黨後,有些人的陳腐過時的思維悄悄的復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