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即使你知道那是一個陰謀,你仍然要執意前往嗎?」


印明默然不語。


「你的沉默意味著什麼?」


「如果當別人問你,你想做什麼時,你的目光猶疑,言詞閃爍,不敢大聲說出你的目標,你的理想,那無疑的這意味著,你自己都不敢肯定自己所付出努力那個目標 值得不值得,你如果自己都不能賦予它價值的話,你的努力又是為了什麼呢?面對他人的質疑,你會有說詞去反駁,但是當對方進一步的詰問時,你卻無法給出更進一步的論述,而用些逃避的藉口,迴避別人對你夢想的質疑,那麼,那個你所努力的東西,是脆弱的,是不踏實的。」


「而你之所以告訴自己以及別人你正在努力前往那兒,只是因為你在逃避,你逃避旁人對你的質疑,基於現實面的質疑,你逃避自己存在於這個社會的現實,自己應該負有的責任,而固執的走在一個不穩固的危橋上。你躲在一個名為「理想」的保護傘下,然後覺得別人都該尊重你,可是你卻無法清楚的說明,那個東西對你的意義在哪,價值在哪,你的信念在哪。」


「你是在自欺欺人。」


「但是,假使你義正言辭的說,你的夢想在那兒,你願意為了他付出一切,忍受眾人的嘲笑揶揄,忍受旁人的奚落與輕視。你告訴我一個賦予你存在性的信念,即使那只是種莫名的肯定與執念,然後說你努力前進的那個目標就是基於那個信念,而且你清楚的明白所謂現實殘酷是怎麼一回事,你知道未來可能到頭來什麼也沒有,即使如此,你仍願意勇往直前,直到你親身證實了那個殘怒,那個現實,那個界線。你其實知道那是一個地獄。然而你說,在地獄的真相被親手揭開之前,你願意追逐那個美好的夢想,因為那是人之所以生存著的,不可或缺的熱情,就像我們年少的愛情,即使隱約明白總有一天會被殘酷的戳破,也要親自去品嘗當中最純然的激情,直到被狠狠的傷害,被狠狠的擊倒。」


「如果你在述說這些時,你的眼中充滿著誠摯的熱切,那麼,我即將早你一步先面臨我的地獄,我明白有那樣眼神的人是一個存在主義者,我無法否定那樣的神聖性,但這個神聖性同時也造成了我因為愛而帶來的地獄,這個我必須親眼看著你走向地獄的地獄,你其實是在凌遲我,折磨我,但你選擇了承擔這些罪惡感。我可以選擇留下,那麼就是我與你一同走在一個可能全盤皆輸的棋局,我可能也認知到自己沒那麼偉大,我可能也認識到自己其實只是個凡人,那麼,雖然我深愛著追尋存在意義的你,只是我不能牴觸我忠於自己,我只能離開,而且你應該要接受,因為你沒資格拖別人一起進入你的地獄。」


「但如果你可能知道那是地獄,而選擇天真的欺騙自己事情不是那樣,你阻止自己去深入思考要不要繼續往下走,也就無所謂面臨「進入地獄」的選擇,那麼,你只是個幼稚的笨蛋。你將不敢正視我的眼神,你無法用堅定的信念說服我,反而只是講些無關痛癢的廢話,要我留下,要我陪伴著你,滿足你在追求名之為夢想的道路上,所遭遇到的小小苦痛,你要我滿足你的懦弱。你根本沒有意識到你正走向的是什麼,也不明白那可能是殘酷的地獄,更不明白你走在這條路的本身造成的我的地獄。那麼,所有上述的高貴的信念,通通與你無關,我痛恨這樣的人,我輕視這樣的人,我也不可能愛這樣的人。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我會離開。也許你其實就是這樣的人,只是我不願意接受,那麼,這是我的懦弱。我的課題將會是,我要如何勇敢的離開你。」


「是的,我一點也不在乎你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那是否受人尊敬,符合世俗的崇高價值。我不在乎,我真正在乎的是,你是否抱持著信念,而你的追求是基於這個信念,你是否明白反對你的人在反對什麼,而你是否出於信念而選擇承受這些反對,勇敢的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我在乎的是這個,你是個具備著忠於自我的勇氣的勇士,而非逃避現實卻冒充英雄的鄙夫。」


待續(?)
12/24/2008 Milstein

-------
ps:另一個斷簡殘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