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對那些政治的潛規則有興趣,那是關於政治之形而上的東西,但是對於政治活動本身,我總是難以激起熱情。因為人之被鼓動,是難以脫離生物性的,訴諸情感是人類的本能,也是人類世界的正常現象,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在現在,被用訴諸情感推動的政治活動,無一不是受到有心人士操弄的,或者原本是自發的,中間卻難以避免有心人士的滲入,而導致變質。如果是一個全然本能的東西,如純粹為了求勝的運動競技,那會吸引我,會讓我的情感激昂,但是被一個有心人算計過的政治活動,我為什麼要隨之起舞呢?明白說來,是因為我不想被愚弄吧。而「覺得我被愚弄」的人就是我自己。因此,在絕大多數可以被激情的場合,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也就更不可能讓笨蛋的自己暴露在外了。


深綠或深藍的言論反而讓我沒什麼意見,因為那就很單純的表示了他們的偏激立場罷了。我觀察到的是不少自命為「獨立客觀」的人,事實上包裹著的仍然是偏激。和這類人相比,我甚至較肯定深綠或深藍的人,至少他們毫不掩飾的誠實的表態。


我很少在部落格上提出尖銳的批評,因為,任何的批評都要小心謹慎,往往在評論寫就之後,通不過自己的檢查,因而放棄了發表的意圖。而方才說的那類自命客觀的人,往往發表的就是這類草率的評論。或者根本稱不上評論,而是情緒、感想、漫談。


什麼樣的文章就得用什麼樣的高度去看待,就以我原本常逛的幾個部落格而言,有時文章是用評論為定位,有時則又以感想來定位,且都不十分明確。但是就我看來,感想總被作者利用作為逃避批評的手段。也就是說,作者其實想提出個「可說服他人的」評論/意見,而且也真正的提出了論點/論證,但是文章卻又夾雜著許多情緒化的言詞,往往是彰顯著自己的犀利(可以以李敖為代表),但是論證卻又不夠嚴謹,甚至漏洞百出,只是文辭通順而已。結果,一旦被人點出了文章的毛病,表達了反對的立場,作者要不就說是「個人感想」來逃避,不修正或擴充文章,要不然甚至翻桌斥責「你不懂」。


這種的混亂,往往讓這種部落格被歸入low level的層級。此外,報章雜誌電視的評論,多數屬於此類,皆無甚價值可言。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文章,都是感想而已。這些東西說的再多,也不過就是讓人看見「你的感想」「你的是非」而已。而不是「透過你」看見的「事情本身」,也因此,事情的是非根本模糊不清,我們只是看見自命不凡的作者用不有效的推論告訴我們他「覺得」的是非罷了。


目前最受歡迎的就是這類的了,因為多數人其實根本不在意事情本身,而在意的是他是不是和別人一樣做如是想,簡言之就是黨同伐異的紅衛兵心態而已。覺得人多就有是非,這是兩千多年前先蘇時期的民粹思維。


台灣政治最主流的不是藍也不是綠,而是「黨同伐異」的意識形態。這是我對臺灣政治最主要的評論。因此,在這個最主要的點之下,實在沒什麼好多評論的,因為萬變不離其宗。我很少對政治作評論,原因在此。


台灣的政治評論最可議的不是偏激,因為那畢竟直接昭示開誠布公,最可議的是那些包裝成評論的感想文。只是閱讀者也是同樣的黨同伐異心態,因此樂於接受這些,再自欺欺人的認為自己是基於理性而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