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的部落格好友cloudwind討論起這個話題,因此還是發篇文章來回應討論吧!


其實我們剛在一起時,她還在唸書,我則在重考研究所。我們一開始的相處和現在大不相同,也發生不少因為距離而導致的衝突。當時的我覺得她沒能體會一些苦衷,當時我是強烈的想要重新爬起,而同意這一點的她,也鼓勵我重考的她,在細節上沒能感同身受這份心態,因而常產生衝突。而弔詭的是,在我的前一段戀情,這樣的角色是互換的。我以前是個情感極強烈,極可怕,極不穩定的人,把女方綁的死死的,最終我嚐到了苦果。


也因為這段經歷,以及其他的挫敗等等,徹底改變了我,使我變成了現在的樣子。對於感情,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猛烈/可怕。甚至是抱持著不強求的態度。


所以我一直希望女友能離開家裡,去孤獨寂寞的生活一段時間,甚至是遭受挫敗。雖然這可能導致更不好的結果,她崩潰了之類的,但是就像父母對孩子的愛一樣,一昧的溺愛會導致反效果。


而她的確也正在挫敗,在好幾年的蹉跎後,我終於看不下去,去「干涉」她,幸好我「干涉」的正好就是她所想的,因此沒有導致衝突。我知道,她是絕對不能接受這個挫敗的自己的,就像當年我無法接受那個喪志的自己一樣。有一次,我整理房間時想到她那猶疑膽怯的神情,對比剛認識時的那個她,在我們在一起的歲月中,我從那個挫敗慢慢往上爬,而她卻日益成為一個loser,我難過的痛哭了起來。我無法忍受這樣的她,我所確信的是,這也不是她,不是她自己能接受的她自己。我不是因為她現在在做什麼而難過,而是為了她「知道自己不想做這個卻無奈的繼續,知道自己的懦弱卻難以奮起」這個樣子感到痛苦。


如果她今天是快樂而充實的,哪怕只是做個簡單的工作,我也不會難過,而她不是,她是自欺欺人,逃避那個「我是(要成為)強悍的自己」的心態。


現在,她一心只想著自己的事情,如何使自己更強,如何從挫敗中奮起(已經通過了第一道關卡),她說,她能明白當時我的心態了。也正是因為是「我」,距離這個事情才一直沒變成一個issue(反而變成彼此揶揄的笑點)。


所以,不是說我用了這樣的思維放棄去經營這段遠距離,而是,這樣的思維本來就是彼此都有的信念,因而「經營這段遠距離」才沒變成我們的議題。如果兩方有一方不做如是想,現在必定正在經歷一段溝通衝突吧。想到這裡,就更覺得慶幸,也證明了彼此之所以能在一起的原因吧。


過去的「我們」和現在是不同的,過去會因為距離而吵架,走到現在,距離竟然連個issue都排不上,這表示了,過去的我們以及現在的我們,這兩組人都是可以當情侶的,這真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