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下大雨,傍晚五點多時停了,原本躺著補眠,但是沒睡著,室內昏暗。我發著呆,突然想去看看海,相機一抓穿著拖鞋就出去了。之前多半還會怠惰的猶豫再三,但是這回卻莫名的就行動了,像動物一樣。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幾天睡眠不足,精神不佳,有些恍惚,反而沒有多加考慮。很本能的想要到外頭遊蕩,厭倦了這幾天的壞心情,總之就這麼跑出去了。


我走溪洲大橋跨過頭前溪到竹北,接著隨興地往左拐彎進溪邊的棧道,順著溪流而下。颱風未遠,氣雲密實。這是我從沒走過的路,河流兩側是稻田。這溪邊的便道看來是讓市民休閒遊憩使用的,但是在這個天氣,我只看到兩位穿著雨衣的單車騎士和我擦肩而過。越往下游騎,越安靜,其實就是到了鄉村一樣的地方。這是頭前溪和它的支流豆仔埔溪的流域。


突然下了陣雨,我將車熄火,也穿起雨衣。一熄火才驚覺自己的噪音多大,一旦引擎聲沒了,四周便只剩下雨聲、水聲、鳥鳴、蟲鳴、風吹撫溪水的聲音、風吹拂稻田的聲音。


再往下走便是泥巴路,我從內側的小攔砂壩跨河而過,稍早的豪雨,讓溪水水量略大,溢過了壩面。遠遠看到下邊不遠處有座橋正在施工。我將車停下,徒步走上橋面,看來距離出海口還有段距離,但是雨這時停了,雲層開了個缺口,缺口往兩側裂開,藍天露了出來,陽光也探了出來,此時空氣清新,夕陽光折射之下,正是天空色彩最美的時刻。


回到柏油路,不知不覺得又騎回東大路,於是便接著往南寮漁港騎過去。停好車,攀上堤防,往港口燈塔走去,那是港口的最外緣。


太陽漸漸沉入海面,這是魔幻的時刻。並不因為我們知道了太陽光的折射原理,就不再對那晚霞多變的色彩感到心醉。即使我們可以知道,隨著時間的過去,顏色的順序將是它們波長的大小而定,但我們仍然不能否認,當我們看著那晚霞時,我們發自內心的美感。這是人類永遠的秘密,理性永遠解不開的謎,關於那份美,那份心醉。


夕陽完全沒入海面。浪潮聲來自一片黑暗的海面。轟轟然,有如海獸藏在水下。我坐在孤立的長堤上,回頭往港內望去,只有渡口零星漁火,遠處一片寂然,更遠處是竹塹城,城內有如白晝,但從這裡看去也不過是遙遠叢集的星群。我起身慢慢的往回走,每走幾步,便忍不住回頭看看海,夕陽落下的地方,還透出些深黯的紫藍光,我不發一語的看了一會兒,然後繼續往回走,當我再回頭,已經變成幽玄的深藍,四周的天空隱隱約約還有點紫光,不知道是第幾次回頭看時,終於全黑了。港口與海一片漆黑,有些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