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三部曲的中段,必須承先啟後,承繼的是第一集的最後昭示:魔戒的出現,永遠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啟後的是:他們接受了殘怒的命運,團結起來奮戰到底。


在此命題之下,第二集讓咕魯登場,讓弗羅多和山姆繼續遭受考驗,讓亞拉岡一行人進入洛汗王國,協助禦敵,抵抗魔多大軍(使亞拉岡一步步的回到他的命運之中),讓皮聘和梅里逐漸的褪去頑皮不正經的哈比人的性格,既是身不由己也是自己的選擇的被捲入這場戰爭。不論是故事中的主角和配角,每個人都因為前一集魔戒出現之後,慢慢的被不可抗拒的命運捲入,捲入這場必定要輸的戰爭之中。


弗羅多被魔戒折磨,他和山姆之間的友情備受考驗,亞拉岡背負的命運,還包括了亞紋的愛的掙扎,這兩個主角自是故事的最主軸,在此也無庸贅述。重看魔戒加長版帶給我的驚喜是電影著墨梅里和皮聘這兩個哈比人的篇幅。在他們和弗羅多分散後,目睹了波羅莫之死,逃出半獸人魔掌後,被樹人救走,最後並讓樹人加入戰局,毀滅了艾辛格以及薩魯曼。在第二集裡,他們其實也和弗羅多或亞拉岡一樣,正在覺醒,自他們過往歡樂無憂的生活中覺醒,醒來在險惡的世界中,在這個世界裡,並對這身不由己的地獄而悲傷,然而,他們的友情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也因此變的更加堅強。稍後便會在第三集看到,這兩人經歷了第二集的覺醒後,選擇勇敢的加入這場戰爭。


其實真的要討論,片中的每一個人都在三部曲裡經歷了認知-覺醒-選擇的三部曲。亞紋選擇放棄精靈的永生;愛隆王選擇成全愛女的愛;伊歐文選擇加入戰場,誠實面對自己的意志,她和梅里合力殺死了戒靈之王。


在這個經歷裡,最重要支持的信念:友情、勇氣、榮譽。但在這個過程中,這些信念卻也是最受考驗備受折磨之處。我認為對觀眾而言,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認知到一件事情,就是電影的戰爭並不在人類與半獸人,中土世界與魔多之間,而是在於裡面每個主角的信念遭受考驗的時刻。唯有認知到這一點,才能真正進入電影的核心,否則,那些壯烈的大戰,不過就是聲光特效的集錦,轟轟烈烈看完之後,徒留下空洞的爽感而已。反之,如果認知到,真正的戰爭不在畫面看到的,而是他們的內心的信念,那麼,銀幕上呈現的戰爭,將有加乘數十百倍的壯烈與震撼,使電影結束後仍然激動不已。


第二集就是如此,一切都是為了鋪陳末尾的聖盔谷之戰。觀眾或許要以為:反正主角威能,怎麼打都不會死,就是看看動畫效果能呈現到什麼程度罷了。那必定是沒看透了整部電影貫穿首尾的,人類意志從消沉到奮起的過程。關於此命題,可以用一個問答來貫穿,「如果知道必定會輸,為何要戰?」洛汗王國和希優頓王即將戰敗,最後堡壘即將被攻破之際,電影終於回答了,「為榮譽而戰,為人類永不屈服於邪惡的精神而戰」。那麼,是誰幫助希優頓王回答的?是亞拉岡,希優頓王一開始抗拒亞拉岡的主戰建議,最後卻被亞拉岡激勵,衝出決一死戰。他其實也明白了亞拉岡的力量──正是電影所要化身於他的──人類絕不屈服的勇氣,讓所有人類跟隨他而戰,所以他後來對王女伊歐紋說:「打贏聖盔谷之戰的,並不是我。」。


有人說,原作者將親身經歷的世界大戰投射到書中世界,我在看電影時,真切的感受到這一點。不只是戰況慘烈而已,而是戰爭考驗的是人的意志,誰能夠重拾信念與勇氣,誰就能勝利,不管實際上戰爭輸或者贏,他都贏得了榮譽。意志才是最嚴峻的考驗。(當然我不否認,這是他那個時代的理解,但我接受他的理解)導演讓白袍巫師和伊歐墨率領援軍在破曉時分趕來,則是導演(或是托爾金)的解答:能夠通過意志考驗的人,終將獲得最後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