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要年底了,回顧一下這一年,在工作上實在沒有什麼成就可言,搞了一年的電路,中間又改了兩版,這回看來似乎最麻煩的問題已經解掉了。心情終於放鬆不少。然而這一年,前線的同仁應該是等不及,加上另一廂較新進的同仁RD之積極想建立業績,使得類似但功能較少的另一顆產品在這一年被積極的推動,改版進程明顯快上許多。這樣衝快付出的代價就是小問題仍然不少,尤其是在客戶已經拉了一小部分的貨的情況下,這些後來才發現的問題面臨了改不下去的窘境。(一旦下單大量出wafer,光罩便不可再改,否則舊版等於作廢),日後的風險是:萬一客戶端測到問題且無法板上解決,最慘的就是賠錢回收了事。


但我這邊也許更慘吧,雖然IC功能漂亮,數據漂亮,可靠度較高,開發較成熟,但是前線跑客戶的先拿另顆IC去推,使得這顆目前沒有受到關愛,我自己其實是有信心,畢竟到時候FAE一測就知道這顆的實力。搶時間也不一定是落後就輸,需求端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只要客戶端在他們成本的考量下有所需求,幾百年前的產品都可以拿出來賣,電源管理電路儘管也會比功能的新穎,但產品的成熟可靠度一直都是主要的關鍵。


儘管如此,我覺得我那種骨子裡本質上不甚在意的態度,或許才是最可怕的吧。並不是我會撒手不管不負責任,這是最表層的聯想,相反的其實交代的工作量目前為止還未拖延,該跑的模擬與量測以及present也未缺席。我所說的,是一種本質的東西,就算我每天加班到半夜,屁股黏在電腦前一直打報告跑模擬,這種本質的東西仍然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往外展現,只要有基本感覺能力的人,幾個月下來沒有不察覺到的。


「我『不屬於』這裡」。

「我和公司的關係僅僅『只是如此』而已」


因此,工作的成就感,被上司的肯定……之於我,都不若別人那樣的強烈。之前在plurk說到類似的東西,就是,我散放出的本質訊息,容易被視為一種輕蔑吧。因為大家都重視的東西,我卻不甚在意,隱約似乎傷害到了別人的自尊。有的心胸狹窄者或許會敵視我,認為我故作清高。幸好目前還沒遇見過這樣的人。(還是因為我沒察覺到?)


這是一個嚴重的誤會。我非常在意金錢,在大學畢業一事無成前途茫然時,當時我唯一想的至少未來要有份工作做。沒有金錢不能溫飽,說什麼都是空談。真正的關鍵在於,我所想的不只有金錢,所以,當溫飽問題得到基本的解決之後,我很快的就超越到另一個層面,況且我覺得,要得到更多的金錢,除了中樂透之外,不可能靠儲蓄,非得靠投資,而投資仍帶有相當成分的機運成分在,我們能做的僅僅只有理性與冷靜與耐心,這是有段時間玩股票後的深刻體認。因此,我的金錢在保險基金股票三方比例的調配,在一段時間的摸索下也趨於穩定,這當中賠了錢,慶幸是還不算傷到元氣。總之,我是個很在乎錢的人,我只是逐漸學會不要投入太多不必要的精神,在那邊去算誰拿多少哪家公司給多少,或是為加班而加班裝忙,或是「要打好關係」而汲汲於到處串門子,這類對自己之財富增加沒有效果的行為。


回到工作上,我本質上不甚在意的態度或許就有清楚的脈洛了吧。因為對同事、上司、公司高層,以及對工作的某些本質,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加上頭幾年的的經驗,現在的態度是逐漸摸索而出的最適切的吧。別人不會看我不爽,但一定會覺得我特異獨行,不過,除非這個人會影響我的升遷與財富,或是會帶給我心靈的充足與智慧的交流,或是興趣與喜悅的分享,否則我總是會控制我花在上面的時間。如果你也開始用這個態度去檢視自己的週遭,你必然也會發現,圍繞在身邊的人與事,絕大多數都不值得浪費太多的時間。


因此,即使今年好像沒有什麼成果,我卻不是真的有多焦慮,因為並不是焦慮緊張然後裝忙表現積極,就可以把IC拿出去賣,然後就算賣了很多錢,這些錢就會完全反映在你的分紅。簡言之,工作之於我並沒有什麼精神上的滿足感,工作帶給我的金錢則會,但是這個部份卻又不直接等同於我所做的,有點像做投資,除非是自己開店做生意,否則我的獲利仍會受到其他人的掌控,如果裝忙拍馬屁討好某個人我就可以拿更多錢,我可能會作點漂亮的表面功夫給他看,不過事實上沒有,研發部門這樣的型態也比較希罕(幸好我不用面對五斗米折腰之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