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禁區是一齣披著科幻的外殼,骨子裡控訴種族政策之惡的電影。若將電影中的外星種族替換成任何地球上其他受壓迫的民族也不會影響故事的結構。故事背景設定在約翰尼斯堡箇中原由不言自明。電影已經表態如此直接,從種族隔離之惡的觀點來切入也是最適切的。簡單而直接。雖然不像其他優秀的科幻電影可以有很多角度去切入,但是並不是簡單的電影就是不好的電影。


我認為電影好看的地方是因為:
1.因為是科幻所以一開始的懸疑性可被輕易原諒。導演乾脆不解釋外星人為什麼突然放了架難民船過來反而讓觀眾更早進入狀況。
2.顛覆過去電影中對外星人的刻版印象
3.不是英雄的主角偶然且突然的被迫改變了命運
4.主角從抗拒到接受到選擇的過程
5.「歸鄉」這個動機引發觀眾的認同


3~5並不是這部電影才有,是古往今來許多戲劇的共同原型。而第九禁區的導演將之處理的很好,這可歸功於前面說的,開宗明義之簡單直接,接著就是參以基本戲劇元素。


最後主角做出選擇,協助外星人返回母船,最終犧牲了自己(放棄回復人類的身分),事實上他的命運本就是無可逆轉的,他只是接受了即將變成外星人的事實而已。當外在劇情的激烈打鬥,炫目的特效以及優異的分鏡和調度居功厥偉,加上了內在的上述選擇之衝突,這段戲就可讓觀眾精神投入而緊張。最後小船冉冉上升返回母艦時,銀幕呈現一種儀式性的莊嚴,一方面是前述緊張情緒的紓解,同時也是主角完成使命後,藉由儀式的莊嚴來昇華他自己的悲慘。然而,觀眾卻是局外人。因此,當看到最後成為怪物的主角時,儘管他本身已選擇接受這個命運,身為局外之觀眾卻會感到鼻酸。這樣的運用讓第九禁區和其他訴諸炫目特效大亂鬥的科幻電影(如:變形金剛)區分了開來。


雖然主軸仍是關於種族隔離之控訴,但導演仍然掌握並優異地執行了以上之基本簡單戲劇元素。如果電影沒有這些戲劇元素,只是告訴我們種族隔離很不好,這些人類很壞,那這部電影應該不會這麼好看。我想該歸功於製作人對電影的定調明確以及導演的執行完善。


2009/12/03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