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月球漫遊是一部優秀的電影,以及一部優秀的科幻電影。


為什麼要做這麼添足的陳述的原因是,「科幻電影」這個類型在好萊塢挾其資金與資源的情況下,在一般觀眾的認知裡已經帶有些某些預設前提,而混淆了真‧科幻該有的意涵。雖然有科幻迷用硬科幻,軟科幻做區分,但是並沒有形成普遍的共識。因而,一個帶有「某些科幻元素」的優秀電影,照理說應該就是一部優秀的(硬)科幻電影,但事實上,用硬標準來看,他可能其實是一部優秀的「帶有科幻元素」的電影,或者是,一部優秀的軟科幻電影。如回到未來,有許多細節使用科幻元素上不夠硬。甚至魔鬼終結者的前兩集可能都可抓出不少毛病。


反之,一部優秀的科幻電影,不論軟硬,都應該就是部好電影才是。但這個陳述放在今天來看也會發生問題,追根究底還是前面說到的軟科幻硬科幻之分。比方說像變型金剛這部電影,其實只是部帶有科幻元素的電影,但因為他把這些科幻元素玩的很兇很炫,以致於被認為是部好看的電影,而多數認為他好看的觀眾,多半也不會反對,他不是什麼經典名作,沒什麼深度內涵。但因為「科幻」被混用等義於作「科幻元素」,所以因為這部電影把這些元素玩的很炫很爽,就被說是優秀的「科幻電影」了。精確說來,我們應該說變形金剛這類的電影是,「賣弄影像技巧上很優秀」的一部電影。


總之,這裡所說的「優秀」的「科幻電影」,是指,一部優秀的電影,『且』這部電影使用的是「夠硬的」科幻的元素。注意,最根本的前提仍然是在於「電影」上。


說了這麼多,終於進入本文。2009月球漫遊可以說是符合上述定義的電影。有科幻元素,且不賣弄炫目花招,而讓電影回歸故事本身。而許多科幻元素其實是融進劇情本身之中。舉個反例,像變型金剛這種片,是有科幻元素──外星人,但是劇情本身不過就是平庸的故事而已。第九禁區的科幻元素也是外星人──而故事本身其實是種族隔離政策這個地球就有的東西。舉個正例:極光追殺令,電影比較像是人產生的幻覺,結果其實是外星人的陰謀。或者是像一開始的駭客任務,一個尋常的現實世界。


(以下牽涉故事劇情)
電影的內涵要讓人思考的主題其實也只是個最根本的哲學問題之一:存在。


而成為優秀的科幻在於,他巧妙的將科幻元素融進故事本身,來引發這個哲學問題的探討。包括了技術面的複製技術、人工智慧、工程題材面的月球開發案,而這些外在面都是在鋪陳出內在面的,前面提到的存在問題。這是一個優秀的劇本,因此雖然電影很精簡,在拍攝上沒有什麼失誤的情況下,因為內涵的豐富即成為一部優秀的科幻電影。


因為記憶可被複製移植,人是不是跟機器無異?


人如果相信眼前的一切,儘管不知道真相,對他而言,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悲哀而死去,他是悲哀的嗎?(可以拿駭客任務來比較)


這極殘酷的真相正和故事背景──月球基地的孤寂相呼應。人類被丟到曠野孤寂的存在著,正如Sam被丟到月球寂寞的採集能源礦石。


導演藉由劇中人工智慧Gerty的選擇來回答人性問題。似乎有了人性的機器,這家公司沒有人性的利用複製人來採礦,以及覺醒的複製人:決定帶著記憶回到地球。導演跳脫人和機器的分別,而訴諸「選擇」本身來切入,換言之,不管人的腦子裡怎麼連線,複製人的記憶怎麼移植,Gerty又是怎麼被設計,選擇本身都可以讓人性有意義。機器、複製人亦然。


劇情之巧妙也在于他都是藉由故事來表現他自己的看法。意外造成兩個複製人相遇而知道真相,其中將死的人做出選擇,讓另一人帶著記憶回到地球。於是,意義就在選擇的瞬間產生,意義是帶有創造性意涵的,不因過去記憶的虛假性而否定──就算過去全都是假的,也因為知道真相的此刻,做出選擇的瞬間,人有了存在的意義。但是接著我們要問,過去活在被移植記憶中的主角,他的存在意義是否為真呢?帶著即將回家的渴望對抗孤獨,結果進入太空艙後沉睡後就被殺死了,而另一帶著相同一樣記憶一樣的渴望的複製人馬上生產完畢上線工作,這是個點出人生荒謬的科幻式劇情。人類其實不也是帶著傳承的記憶盲目的繁衍著?劇中人Sam還有個回家的目的,現實中多數人類卻是沒有目的的活著。亦即,一個其實是被欺騙的複製人也因為謊言而活的有意義,其實自認真實的我們卻活的沒有意義。重點在於,Sam即使發現真相,也繼續讓他的目的延伸下去:真正活著回地球。


01/15/2009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