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的鑽牛角尖已經脫離了理性,賴在地上摀著雙耳完全拒絕別人,同時卻也不是在思考,而是嚷嚷著自己的痛苦沒有人懂,自己惟有一死無以解脫。這樣耍賴的人只是吵著要糖吃,要他人滿足他願望的孩子,跟動物一樣,其實只是種本能而已。當人們厭倦他們的伎倆而說:「那你就去死吧。」於是他們被激怒地跑到頂樓做勢跳下,舉起刀子做勢自刎,其中有幾位是真的死了,可能是劍拔弩張之下的擦槍走火,也可能是被激怒而意氣用事,不管怎樣,都是死的愚蠢而毫無意義,這只是意氣用事而已。我要討論的是理性之下的選擇。


在鑽牛角尖的過程中,儘管找不出答案,但必定會確定一件事情:這是沒有客觀的正確答案的:我們不知道選填這個志願之後會不會比較好;我們不知道許諾給對方會不會就此幸福;我們不知道這檔股票會漲還是會跌;而這些選擇的代價是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幸福、我們的財富。所以我們害怕,所以我們猶豫不決。我們想辦法去打聽該所學校的一切,未來的出路;我們絞盡腦汁猜測對方的心思,了解對方的性格;我們研讀經濟學原理,股市教戰守策……但我們始終不知道答案,而我們只能確定這沒有標準答案。在那麼我們已經知道現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我們要因噎廢食的放棄那個抉擇嗎?難道有高中生因為不確定哪個志願較好而放棄選填志願嗎?難道有人因為無法相信對方所以終生不娶不嫁嗎?難道有基金經理人因為不能確定股票漲跌所以永遠不進場嗎?


也就是說,我們如果知道「現在」不會有答案,我們就應該在還有選擇機會的時候,做出選擇。這才是合乎邏輯的作法。為了尋找答案而失去了使答案有意義的機會,這不是自相矛盾嗎?繼續浪費時間苦惱下去,這個問題也將不再是個問題,因為你已失去機會,於是你的苦惱也失去意義了。


以此延伸,說「人生沒有意義」而選擇自殺的人,邏輯上就很可疑,因為死亡本身就扼殺了任何意義的可能性,說人生沒有意義而選擇自殺,就像是未經歷未來就斷言那必定也是無意義而選擇自殺。再者,「人生是沒有意義的」這個命題也很可疑,因為世界上有許多人宣稱他們的人生是有意義的,可做為對這個命題的反證。如果他要說「『我的』人生沒有意義」,似乎是意味著他「相信」他的「未來」也絕對不會有意義,因而選擇自殺,若是牽涉到「相信」與否,那麼儘管我認為那是可疑的,也必須因為他的相信而予以尊重。


03/09/2010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