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選擇之前的第一個選擇,是選擇相信,廣義來說也可說是信仰


許多自詡為科學陣營的人會對這樣的說詞斥之以鼻,納悶一個理工科背景出身的人怎會這樣以為?這些都是半弔子的科學「信徒」。因為用懷疑的角度檢視每一個科學定律,最終都還是源於相信。針對一般的鄉民,只要幾個問號就可以讓以為自己沒有信仰的鄉民不得不承認他其實有信仰。


如:
為什麼東西會落下?
因為萬有引力。

為什麼有萬有引力?
因為可重複驗證的實驗說明了萬有引力的存在。

這些實驗樣本足以證明這是宇宙中一個不變的定律嗎?這偷渡了一個不可靠的前提是:我們人類能想像到的所有東西之集合完全等於這個宇宙(?)

就算萬有引力真的存在,那它到底又是怎麼來的呢?

…………


我們可以確定這樣的追問最終一定會歸結到一個「相信」之上。以亞里斯多德的觀點而言,我們相信這是物質要前往他們該有的位置使然;以牛頓古典力學的角度來看,我們相信「萬有引力是具有質量的物體的特性」;以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觀點出發,我們相信「萬有引力是物體對時空的扭曲所造成的看起來像是吸力的現象」。


真正的科學家終其一生就是追求最終的定理,儘管他們知道人類所知的集合不可能等於宇宙,但我們本能的就是會想追求,因為人都有追求真理的欲望。因此這些科學家本身往往也是虔誠的信徒,他們追求真理,就是向神接近。愛因斯坦就是這樣的愛智慧者。(Philosopher)。科學與神學,最終都會回歸到同一條追求真理(神)的道路上。


故而,那些忙著訕笑他人信仰是「不科學」的人的愚蠢,在於他們完全沒有自覺自己其實是有信仰的人。


以下,就從「選擇相信」開始闡述,並且回頭檢視前幾篇自覺之思索。


03/10/2010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