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楊家界、天子山

我們約好第二天一早一起走一段,立京先幫我叫了碗熱呼呼的麵,吃完後,我們便往楊家界前進。旅舍外頭,智利人已經先在那兒等車,得知首班環保車還沒發車,他就自己攔了輛機車拖車走了。我和立京則用步行的前往楊家界。

空中走廊是一個高點。冷風往我們身上襲來,今天的天氣比昨天冷上許多。站在這兒望著底下群峰,風聲呼呼的吹,不發一語的看著聽著,感到一股蒼涼。






之後稍微迷了點路,最終回到道路上,我與立京兄握手道別,他往天子山和朋友會合,接著便從東面的武陵源離開,我則要繼續往烏龍寨前進。

此時大約十點中,遊客漸多,雖然不比昨天下午袁家界的人潮,但仍令我不耐。尤其這里地勢狹窄,山壁之間距離較近,許多遊客不知何故,紛紛大喊,這是像古人一樣,望空谷而長嘯吧?這不適合我,我喜歡安安靜靜的,變成自然的一部分,那樣大呼小叫,彷彿大聲嚷嚷著自己的到來。更重要的是,侵犯了他人的欣賞的空間。因此,烏龍寨也許景觀險奇,但我卻印象不深。尤其到了天波府,頂上一把傘非常礙眼,還有小販將電腦器具搬到上面,做起拍照印馬克杯的生意,當時是早上,本以為至少遊客稀少,我還能靜靜遠望河山,結果小販將電腦音量轉大,放起了我沒聽過的流行歌曲,並且跟著旋律哼唱,簡直俗不可耐!

在天波府時,又遇見稍早和立京兄同行時,問路的兩個來自上海的朋友高馨凌以及劉玲玲,我們同行楊家界的後段,並一起在步道入口的小店包了頓午餐,聊的很開心,化解了我烏龍寨的不良情緒。之後,我要往天子山,她們則往袁家界前進。


天子山

我和兩位上海朋友坐的是反方向的環保車,她們離開後,我和一群人繼續在烏龍寨外的站牌等著,此時遊客數量進入高峰,從袁家界上來的車班班客滿,等了好一陣子都沒有空車,當時地圖沒帶著,竟然天真的想說用走的吧。(應該參考藏羚羊的建議,先往回搭到袁家界起始站,再坐車返回才是)

走了老遠,遙遙無期,最終還是在一個站牌處等車,幸好有一個狹窄的臨時座位。做到終點站賀龍公園,問路後發現我要去的老屋場已經過頭,有人說在大觀台下,有人說在三岔路下,總之,浪費了許多時間,當我進入前往老屋場的路時,已經有點晚了。在這條無甚景觀的漫長泥路,偶爾穿梭的箱型車其實是在作短程租車生意的,後來回青年旅舍和香港朋友聊時,才恍然大悟。最終,為了趕上末班環保車,我提前折返,這趟天子山,什麼也沒有看見,徒留遺憾。未作好詳實功課又未帶地圖的下場就是這樣,事後想來,即使時間緊迫,也可以更改行程為走大觀台一路,就不會最終落的一無所獲。

幸好這一天一大早的楊家界讓我感覺很好,否則,這一天看到的景色實在乏善可陳。老屋場、大觀台一帶遊客稀少,比起烏龍寨應該更合我意,張家界之行未盡全功,安慰自己下次有機會再來吧。

忐忑不安的等著環保車時,許多入住附近農家的旅者們熱心的表示關心,並且各自帶來了彼此矛盾的資訊,使我更加不安……有說末班車早已發出者,也有說還有車可乘者……總之,我已做好最壞打算,萬一沒車了,就找附近的農家住一晚吧!反正就多花四五十塊錢人民幣。不過,末班車真的來了。車子經過他們身旁,我與他們揮手道別。

回到旅舍,店長、周娟、陳瑤等人正在客廳吃麵看電視,腳放在桌子底下,桌子被棉澳蓋著,底下是個暖爐。我湊進其中一個位子,真是溫暖。

和幾位朋友繼續聊個興高采烈,其中今天入住的澳門單車客Rivaldo說到他曾走陸路進出越南,回來時被官員索賄,他不爽給錢,就被打了一頓。事後官員也怕他投訴,就讓他逕行過關回中國。易言之,他是偷渡回中國的。護照上有出關沒入關章……蠻屌的……聊著聊著,他就先回房寫日誌去了。他說要找出版社出書,他聽說台灣這類書籍非常興盛。

香港澳門雙情侶組問我要不一起吃飯?我這邊聊罷,就加入他們了。可能是下午天子山的敗興,我們熱絡的交流起台粵語髒話。

幹!今天下午真的很仆街啊!!

另桌坐了幾位今天入住的朋友,港澳朋友先行回房後,我又過去攀談。靠!全是廣東深圳來的,也就是說,剛剛我們這兒的粗言俗語,形象敗壞,全都被聽在耳裡看在眼底,實在是完全丟人而不自知啊!港澳台的臉一次丟足!

回過神還是八點了,趕緊去洗澡,結果還是只剩下微熱的水,卯起來胡亂沖洗一番,也算洗去兩日健行的風塵。

立京和他的朋友一早都已退房,這一晚的三人房只有我一人獨享。
 
我與立京合照。後來,上海朋友一瞧便說:「這架勢是那位北京朋友建議的吧?」「是啊……」(不明其意入境隨俗的被要求跟著擺這p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