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漢陽陵

蘇州朋友一早就出發,前往華山了。昨晚他也分享了關於黃山的經驗,由於他的生動描述,使得黃山也成了未來不可不去的地方了。

往西走到北大街的北門附近,這是公交車的一個聚集點。和大媽買了個肉夾饃嚐嚐,還沒吃完,我要搭的遊四就來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是位於西安北郊的漢陽陵,也就是漢景帝的陵寢。

原本據說遊四很難等,但現在應該已經不會了。稍早到家麵包店買個三明治準備作點心時,詢問店員說很好等。原來,遊四現在分成城內城外兩段,城內部分,南邊大唐芙蓉園到北邊城市運動公園的班次很多,城外則是運動公園往北到漢陽陵對開,班次很少。我運氣不錯,到達運動公園站時,大約八點半,正好一班車開出去。

漢陽陵相對秦皇陵而言,知名度較低。但是網路上的口碑極佳,一方面是因為人少而安靜,二方面是因為這個點是較晚整理開放的,規畫的較好。昨晚在青年旅舍和其他驢友們聊起時,竟然好幾個從未聽過。

這班車上加上我只有五位乘客。要不是正逢某個小學的戶外教學,這五位乘客基本上就是整個早上遊覽漢陽陵的人了。雖然小朋友無可避免的吵鬧,但稍微等待人潮過去後,馬上就回復安靜了,和秦皇陵兵馬俑那延綿不絕的人潮不同。

出土的文物被放在博物館中展列,挖掘出的地宮則和秦陵一樣,在其上直接闢成展館。特別之處在於,展館是直接設在其上,而不是在周邊,因此,遊人們是踩在特殊處理的高壓玻璃之上,直接俯瞰整個地宮的,這比秦陵要更貼近許多。

走完展館和地宮後,我再走到闕門遺址看看。遺址的土座上直接搭了仿唐建築的外殼,走進內部其實無甚可看。只是因為遊客稀少,這樣的土堆也有了韻味。其實我認為,古蹟都只是個觸媒、一個提示,讓人藉由他們進入時光隧道,想像遙遠的過去,曾經有人塑造他們、觸摸它們、評量他們、欣賞他們,這樣不是令人有感動的嗎?更何況,這並非憑空想像,而是「真的」是漢代工匠打造出的塑像的啊。

離開闕門,我走回陽陵,繞著陽陵慢慢走了一圈。天氣晴朗,一掃昨天初抵西安的陰霾,心情特好。

正是這般安靜,才有發呆的空間。其實,站在西漢景帝沉睡的所在,也說不上多用力的去思遠懷古,緬懷甚麼了不得的歷史偉業。更遑論今昔映照,感時憂民……沒那麼嚴肅。就只是腦袋空空的待著,隱約感覺時間如磨臼,緩慢的磨去了千年的風華。漢景帝其人,千年以前就已蓋棺論定,今日的我們,除了緩緩走過帝陵的旁邊,看看碑上的文字,看看墳上的花草,又有甚麼好再多說的呢?能說的歷史書上都寫過了,我們只需要親自來這邊,在這個史冊有名的人們曾經走過的土地上走走,那就夠了。




車子的木頭都腐朽了,物件零亂的散落坑內。這是踩在高壓玻璃上,直接往下照的。



還有牛豬羊等等……


那堆泥俑之所以沒像其他坑內的東倒西歪,是因為盜墓者盜到一半就撤了,水衝了進來,將泥也帶了進來,剛好將這些泥俑間隙塞滿,因此這裡的俑是整齊站著沒倒的。(這時剛好旁邊有別團導遊在講解)



泥俑身體是用模具作的,手則是用木頭作的,可搭配各種不同姿勢。木頭早已腐朽,因此出土的只剩泥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